亲贝网

列车上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被面包噎住,援救及时,顺利脱险

社会热点

2021年01月19日

  近日,在北京开往昆明的G405次列车上,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吃东西被面包噎住,一度出现窒息。幸好,列车工作人员、乘警及热心乘客帮助及时,婴儿顺利脱险。

  1月12日下午,G405次列车从娄底南站驶出后,乘务员发现2号车厢内有一对中年夫妇抱着一名婴儿,夫妇俩一边用力拍打婴儿背部,一边大声呼救。乘务员赶紧上前询问情况。

  经了解,原来是罗女士给孙子喂面包时,婴儿被面包噎到,导致呼吸不顺畅,一度出现窒息。乘务员立即将情况通报列车长、乘警,并通过广播寻找医务工作者。很快,列车长、乘警都赶了过来,轮番拍打婴儿背部。

  2号车厢内坐满了乘客。罗女士因为着急,控制不住地嚎啕大哭。此时,车上有医学院的学生听到广播赶至2号车厢。他们初步判断,有异物堵塞了婴儿的呼吸道,随即对其进行施救。几分钟后,随着一声啼哭,婴儿吐出异物恢复了呼吸。

  随后,乘警与乘务员将座椅翻转,给婴儿腾出更多的空间,直至其情况平稳。他们同时向前方站怀化南站请求救助。

  18时19分,G405次旅客列车提前4分钟抵达怀化南站,婴儿被顺利送医救治。

  异物呛噎对于孩子来说,是隐藏在生活中很常见的致命伤害之一,有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气管异物堵塞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有近3000名。

  由于病情危急,致死率高,因此异物呛噎也是公认的非常危险的急症之一,多发于1至5岁的儿童。

  一方面,孩子年龄尚小,咀嚼能力还需锻炼,气管、食道较细;另一方面,孩子天生好奇心重,什么都喜欢往嘴里塞,甚至边吃东西边玩,这就导致危险非常容易发生。

  0到3岁的幼儿,是意外事件高发的年龄,且黄金救治时间非常短,例如被异物噎住,只有8分钟急救时间,所以,掌握常规急救方法,是每位父母必备的。

  一、烫伤紧急五步走应对方法

  冲:迅速到水龙头下用冷水冲,水流不能太急,冲洗30分钟左右。

  脱:在不严重的情况下,在冷水中脱掉孩子衣服,必要时借助剪刀。

  泡:在冷水中持续浸泡20分钟左右,帮助孩子缓解疼痛,同时测量孩子体温

  盖:用无菌纱布盖住烫伤部位,并且固定

  送:快速送往医院治疗

  二、误吞异物——海姆立克急救法

  一岁以下:

  拍背5次:家长坐在椅子上,把婴儿趴在大人腿上,脸部朝下,拍背5次

  按压胸部5次:让宝宝仰卧背贴在家长的大腿上,用中指和食指,放在宝宝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压迫1-5次。

  一岁以上:

  家长从背后抱住小孩,一手握拳,顶住宝宝上腹部,另一只手手掌压在拳头上,双臂用力向上、向内紧压,有节奏地一紧一松,直到将异物冲出。

  三、鼻子出血——捏住鼻根

  孩子头部稍微前倾,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硬骨和软骨的交界处,大约在鼻侧正中间,按压10分钟左右。

  四、宝宝误食药品

  (1)误食维生素、中成药等一般性药物。

  可让宝宝多喝水,稀释药物并且尽快排尿。

  (2)误食有毒性、或副作用大的药品。

  家长迅速催吐,再给宝宝喝大量茶水、肥皂水反复呕吐洗胃。

  (3)误食腐蚀性较强的药品。

  不要催吐,建议可以服用适量牛奶、蛋清,并迅速送医院治疗。

  (4)误食碘酒。

  立即饮用米汤、面汤等含淀粉的液体,然后催吐,反复进行,直到呕出物无碘酒色为止。

  当孩子发生任何意外是,父母不要惊慌,保持冷静理智,施予救治。记住,在救治的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