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冠肺炎过后,我们要告诉孩子什么?

社会热点

2020年11月2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还剩一个多月,二零二零年就落下了帷幕。今年可是让中国人最难忘的一年,也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年初的一场疫情,可谓是让人有了更多的领悟。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孩子,今年的这场疫情过后,其实正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时机。而这样的教育知识,是在学校和课本里根本学不到的。

  正视死亡

  疫情爆发的期间内,每天都会更新数据,最让人觉得压抑的,就是那些死亡数据。数字的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更是一个个支零破碎的家庭。中国人非常忌讳死亡,但是我们通过现在的热点事件也知道,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了轻生,而引发他们自杀的原因,往往都是一件件不重要的小事。说到底,只是孩子没有正式过死亡,有没有认真思考过死亡。这场疫情过后,我们不妨和孩子好好聊一聊死亡这个话题,帮助孩子正确的认识死亡和看待死亡,能帮助孩子树立正常的生命观和人生观,让孩子懂得生命和时间的宝贵。

  健康为上

  虽然我们平常总是教育孩子,一定要注意健康,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不要吃不健康的食物。但是很多孩子生活习惯并不健康,我们在教育孩子提高健康意识的时候,大部分的孩子还不予置否。疫情期间,新闻每天都在播放着,被病毒伤害的人怎样顽强的抵抗。这个时候再给孩子灌输健康的生活理念,孩子接受起来就会更加容易一些。

  培养责任感

  人们之所以能够在这场疫情中胜利,最重要的原因是背后无数医疗团队的默默付出。小朋友可能不会理解什么叫担当,平常我们也很难找到贴切的例子。在新冠肺炎期间,这些医疗团队所做的事情,正是中国人的担当和责任。冲在第一线的,有二十出头的九零后,也有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虽然年龄多少不同,但是他们的心却是一样的。配合着这样的新闻,我们像孩子灌输有责任有担当的思想,教育效果会更加显著。

  保护环境,敬畏之心

  不管什么时候,人类是不可能跟自然对着干的。人类要始终对自然怀揣着一颗敬畏之心,自然才能让我们安稳生活。人类和自然是命运的共同体,和谐共生。从小就要节约资源,不能破坏环境,不然终有一天,会被大自然狠狠报复。

  文章综合:亲贝网、合格父母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