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以前宁愿罚款都要抢着生二胎,为什么现在补贴还不愿意生了?

社会热点

2020年11月06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80后和90后可谓是中国独生子女的第一代。就算是这样,真正独生子女的家庭却不多。当时国家为了有效控制人口增长,生二胎家庭会被罚钱。夫妻双方有公职人员,生第二个孩子也有可能会被开除。即使如此,不少家庭也要冒风险生第二个孩子。一些农村家庭甚至为了生儿子,一口气五六个孩子。

  现在中国的人口增长缓慢了很多,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了独生子女家庭带来的养老问题。为了解决如此尖锐的社会问题,国家开始放开二胎。更加尴尬的情况来了,人们却不愿意生了。不少的年轻人甚至表示,生一个的欲望都不是很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尴尬的情况呢?

  养孩子经济成本变高,从孩子身上获得的物质回报少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养育孩子比起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养孩子采取的是“放养型”,只要让孩子吃饱、穿暖、完成基本的教育就行了。父母根本不用在孩子身上花多少钱。而且只要孩子长高、长壮、有力气了,就要帮父母料理家务、做农活,充当家庭的劳动力之一。总得来说,父母养孩子,经济成本并不高,从孩子身上获得回报也很快。

  但是现在不一样,现在养孩子,父母要至少承担孩子从出生到成年支出的所有开销,其中孩子的教育,父母要持续、大量地做投资。最关键的是,孩子在整个受教育的阶段,几乎不能为家里挣一分钱,父母从孩子身上获得的物质回报少,承担的经济压力大。

  养孩子时间成本变高,牺牲个人时间、耽搁事业发展

  以前的孩子兄弟姐妹较多,多生孩子家里其他孩子也能帮忙带,再加上家里老人也义不容辞地帮把手,养孩子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并不高。现在多生孩子,家里的其他孩子早早就要上学,还要承担较大的课业压力,根本没时间帮忙带。而现在的老一辈人,也学会放手不管晚辈的事情。所以,孩子还是需要父母自己来带。养孩子的时间成本变高,必然会牺牲个人时间、耽搁事业发展。

  当养孩子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但是可能获得的回报很少时,人们对于生孩子就会变得很理性。这也是现在人不积极生孩子的主要原因。

  来源:好孕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