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河北沧州:小学“延时放学”缓解10余万家庭“接孩难”

社会热点

2020年10月22日

  家住河北沧州市区的李凌军,之前一直为接孩子放学发愁,正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每天下午3时30分放学,而他和妻子5时30分才下班,于是轮流请假接娃成为二人的常态。现在,他们轻松了:学校延时放学到五点半,“接孩难”问题得到缓解。

  在市区和各县(市)城区小学实施“延时放学”,是沧州市推出的一项惠民举措。孩子“放学”不离校,7000多名教师延长工作时间,为孩子们安排丰富多彩的学习和课外活动,为10余万家庭缓解接孩子的难题。

  “小学放学和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是长期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沧州市教育局负责人李树杰介绍,在保证教学水平和质量前提下,如何最大限度缓解这一问题,是这次实施“延时放学”的初衷。

  在李凌军看来,小学“延时放学”不仅解决了放学和下班之间的“时间差”问题,还解决了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很多家庭是由老人接送孩子,或者把孩子直接交给接送站。老人接送孩子存在安全问题,毕竟年龄大了,一些接送站卫生条件差、责任心不强、管理措施跟不上也带来许多隐忧。”

  “延时放学”不是强制命令,各小学坚持自愿原则。选择“延时放学”的学生可提出申请,不申请则可按时放学。沧州市新华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世荣介绍,目前全区16所公办小学已全部推行“延时放学”,学生错峰离校,下午最晚离校时间可延长至5时40分。离校前,学生在老师辅导下以分组排班的方式参加“课后延时服务”。

  “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丰富。沧州市运河区迎宾路小学副校长刘霞介绍,除去安排科目老师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外,学校还在“延时服务”中安排了书法、诵读、舞蹈等各类兴趣班,有利于孩子们身心发展。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1日电(记者王民、刘桃熊)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