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瓜坏肚”不必全信!专家推荐宝宝吃这三类瓜

社会热点

2020年10月22日

  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专属的特点。家长养育孩子,应该从衣食住行情志等方面顺应四季的变化,不断调整和更新。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吃当季时令食物,而且懂得如何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对症选择时令食物,是很好的养生办法。

  民间有俗语称“秋瓜坏肚”,但秋天正是瓜果成熟的时节,都说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对宝宝的身体有好处,难道在秋天却不适合吃瓜?我们又该怎么给宝宝选择合适的瓜类?

  秋瓜坏肚主要是食寒受凉

  很多家长觉得秋天很燥,所以下意识地给宝宝吃很多滋润的食疗方。

  其实,像秋梨膏这类滋补的食疗方,很多都有些寒凉或甜腻。身体健康的宝宝只可以偶尔食补,如果不顾宝宝脾胃不适,一味地寒凉滋润,很容易滋胃碍脾。天气一燥,宝宝很容易亏损津液,出现“上火”的表象。家长如果不懂,给宝宝喝了凉茶或吃了苦寒的药物清热降火,就会进一步损脾胃。

  脾土的虚弱会牵连肺部,而肺燥还会引起肠燥,宝宝于是很容易在初秋出现呼吸道感染和肠道疾病。

  俗语所说的“秋瓜坏肚”,其实主要说的是那些性味偏寒凉的瓜果蔬菜,要少给宝宝吃。

  确实很多水果、秋瓜偏凉,家长在选择的时候要仔细,可以多选些平性的蔬菜瓜果、甘甜微酸的水果。我们之前说,夏天的时候,西瓜可以和其它平性、微温的水果掺在一起给宝宝适量吃一点,但初秋来临,就不要再这样喂了。

  《寿世传真》中归纳,偏寒的瓜类有这些:西瓜、冬瓜、黄瓜、菜瓜、甜瓜、苦瓜、丝瓜等。

  所以夏秋交际,这些瓜就要注意吃的频率,不是完全禁止吃,而是不要多吃。比如冬瓜是可以对症做给孩子吃的。

  那有哪些瓜,是比较适合给宝宝夏秋交际吃的呢?

  ①清热解暑瓜:黄瓜/葫芦瓜

  现在还在末伏中,白天气温仍然比较高,宝宝还是容易受到暑邪的侵袭,家长不可以掉以轻心。趁天气还没转凉,可以给宝宝吃些能解暑、又没那么寒凉的瓜。

  比如黄瓜,能清热止渴、利水解毒。夏天炒给宝宝吃,不仅营养丰富,吃起来口感清爽不滋腻,还能清热利湿,除烦渴。《陆川本草》还专门记载了“老黄瓜”的功效:“瓜干陈久者,补脾气,止腹泻。“

  吃黄瓜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生吃、凉拌更适合成人,不建议宝宝这样吃;健康宝宝,暑热湿盛时可以少量炒吃;脾胃虚寒的宝宝,不太适合多吃黄瓜。

  和黄瓜类似的冬瓜也是如此。对于这类解暑微凉的夏瓜,给健康宝宝食用时,注意要量少,并且用性温、性平的食材调和。

  还有一种瓜,和黄瓜、冬瓜一样善于解暑,性味更平和,更适合宝宝,就是葫芦瓜。葫芦瓜也称瓠瓜,性平,味甘淡;入肺、脾、肾经;具有利水消肿,止渴除烦,通淋散结的功效。

  宝宝可以日常吃葫芦瓜作为保健用,虚寒体质的宝宝也能吃。给宝宝煲汤、煮粥,可以去湿热,解暑气,还能调节湿热型肠炎:

  葫芦瓜解暑粥

  材料:葫芦瓜30g,马齿苋15g,薏苡仁10g,粳米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即可。

  功效:止渴除烦,利水祛湿。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宝宝可服。

  注意:有一种和葫芦瓜外形相似的苦瓠瓜,是有微毒的。如果不慎买错,尝到苦味应立即弃食,避免食物中毒。还需注意区分西葫芦与葫芦瓜。西葫芦性味偏寒,果梗粗壮藤短;葫芦瓜则有明显的果腰或果颈。

  ②祛风祛湿瓜:佛手瓜

  佛手瓜和佛手不一样。

  佛手性平;而佛手瓜性温,钙、锌及铁等元素的含量较高,对儿童的智力、生长发育有帮助,用于制作儿童食品十分适宜。

  佛手瓜有舒肝理气、祛风解热、健脾开胃、利水祛湿等功效。宝宝如果气机郁滞,情绪不畅,整个人昏昏沉沉,还很容易积食,可以用佛手瓜调理保健。不过,经常手脚心热,或者经常低烧的宝宝不宜吃佛手瓜。

  佛手瓜瘦肉汤

  材料:佛手瓜30g,瘦肉50g,陈皮2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20~30分钟,调味即可。

  功效:舒肝理气,健脾祛湿。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③温阳补气瓜:南瓜

  对于体质偏弱、气虚、脾虚,大便不正常的宝宝,一年四季都适合吃南瓜。

  南瓜味甘性温,入脾、胃、肠经,有补中益气、润肺化痰的功效,常吃南瓜还能益心敛肺。比起羊肉的燥热,南瓜可以温和地滋补宝宝,还能保护胃肠道黏膜,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每周给宝宝吃1~2次南瓜做的菜是可以的。有的宝宝吃得太频繁,可能出现脚心、手心发黄的情况,那就停一段时间再看。但要注意,南瓜不要和羊肉同时吃。

  对脾胃天生偏虚寒的宝宝来说,一碗南瓜小米粥就恰到好处。小米虽然性寒,但搭配温性的南瓜,就可以中和,营养也更全面:

  南瓜小米粥

  材料:南瓜60g,小米25g,西蓝花50g,虾皮3g。

  做法:小米、虾皮浸泡10分钟,南瓜削皮切薄片,西蓝花焯水切碎;小米、南瓜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0分钟,加入虾皮再煮15分钟,出锅前加西蓝花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消食导滞。适用于积食、脾虚、虚秘宝宝。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少量、多次服用。蚕豆病可服。

  以上介绍的瓜,既有在夏末暑气尚存时吃来解暑的,也有稍微偏温,在初秋时节帮宝宝补中益气的。家长可以根据宝宝体质的情况自行选择。

  秋主收敛,重在养肺。如何温中补阳,滋润肺金,又不至于过补脾土,是应该好好学习的。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