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男孩们总是不在意学业成绩?

社会热点

2020年10月22日

  “学校中的男孩”这一话题不应只局限于成绩问题。虽然在学校里肯定是要谈成绩的。在学校中取得成功,也就是说在学校“表现好”对这个年龄段的男生而言并不重要。这是一种很有趣的现象,这会影响男孩的学习成绩、平均分和毕业成绩。很多男孩没有动力去努力学习,其中有很多原因:

  ● 首先,努力和成绩对男孩而言不好玩。想要取得成绩就意味着要做出牺牲,小到在课堂上控制自己不和同桌玩游戏、不通过捣乱来确立自己的地位,也可以是更大层面上的牺牲:既然未来遥不可期,那么还是只看眼前吧。

  ●如今这个消费型社会传达给男孩的信息是:男子气概、尊重或地位并不是在做出成绩之后获得的,用简单的方法就能得到——通过消费或拥有某种产品。一部分男孩很乐意相信这一人生信条,他们的人生目标就是尽情消费,而不是发展自己的潜能、完成阶层晋升或者为一项事业而奋斗。

  ● 在男孩眼里,靠努力、勤奋、专注、汗水和辛劳打拼出来的路并不是通往成功的路;他们认为成功是通过天赋获得的,他们觉得鸡窝里能轻易飞出金凤凰。他们宁愿相信“成绩源于灵感”,也不愿相信“成绩源于汗水”。有趣的是,男孩喜欢的荧幕形象正好支持了他们的这种态度,这个年龄段的男孩更喜欢“有趣的失败者”,特别是辛普森,而不是很有能力的“英雄”或勤奋而富有智慧的“问题解决者”。

  ● 那些自身努力并获得了成绩的男孩常常被他们的同龄人看不起。对于一部分男孩而言,“酷”比勤奋和纪律更重要。我们没有理由贬低“酷” 本身,学校应该为此做出调整。如果这种成绩与其在同龄人中的地位不矛盾的话,男孩愿意去争取成绩,学校应该鼓励这一点。成绩好也可以很“酷”。学校应该培养男孩,让他们秉持这种观点,而不是去贬低“酷”。

  ● 在大家面前展现自己的独立自主对很多男孩都很重要。他们通过不听大人的话,来为自己树立男性自主权的威望。这份荣耀也包括做一个乖张、不听大人指挥的小淘气。这并不只是那些冥顽不灵的男孩的问题,那些比较“听话”的男孩也喜欢看捣蛋鬼们跳上擂台,挑战老师, 甚至击败他们。这其中也混杂了代际问题和权威问题,因为等到男孩进入青春期晚期,等这些问题都被解决以后,他们自己就开始主动追求成绩并且动力十足了。

  在男孩追求成绩的行动中,总能看到他们当前男子气概形象的影子。成功和社会地位高在哪里都被看作男性的标志。在很多男性公众人物身上,成功和个人贡献并没有必然联系:企业高管和足球明星的收入就无法用个人贡献来解释,或者没有办法真正和其他类型的贡献作比较。一些男孩暗下决心,成为那些没有实际贡献却成功而富有的人中的一员, 如果不能靠运气或天赋成功的话,紧急情况下也可以走歪门邪道。

  ● 如果男孩在现实中觉得自己的职业没有盼头,他们就会非常苦恼, 因为他们的人生出路只有一条,即成功、富有(“那我就和一个有钱人结婚”,这条路在男孩身上行不通)。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没有盼头,他们关于力量、成功、富有或权力的男性伟大妄想就无法在现实生活中扎根。这又进一步增加了男孩本就很大的成功压力。有些干脆就自我放弃了,他们拒绝学习,让自己免于压力。另外一些男孩开始自吹自擂或者变得物质,让自己显得很强大,从而掩盖自己内心的弱小、无助以及失败。

  ● 被男孩当作努力方向的榜样中还有一种特殊形式的男子气概。许多男孩崇拜 “痞子形象”,例如说唱歌手或其他爱作乱,甚至反复触犯法律的问题男孩。很明显,这些人不会在放学后乖乖坐下来学单词。

  ● 还有一个有关男子气概的问题就是,社会和各种机构并没有能力让男孩明白他们作为男人是被需要的,以及他们为什么被人需要。男人

  (也)很重要,他们“作为男人”也被人需要,这份理所当然在男孩那里已经荡然无存,或者至少部分消失了。要是男孩无缘无故地认为自己作为男孩没什么用,或者今后作为男人没什么用,那么他们是否能取得成绩就完全无关紧要了。而对未来没有希望会严重破坏他们的动力。

  男孩身边始终存在一些很有吸引力的事物,阻挠他们为取得成绩而付出努力。特别是现在课余时间越来越少(全天上课、家庭作业等), 所以那些有吸引力的事物的竞争力就越发强了。赢得胜利的常常是媒体、电视,能让男孩痴迷的还有游戏机和电脑游戏。如果这些设备放在男孩房间的话,通常都会成为他们学习的阻碍,所以需要给男孩设立清晰的规则和边界。

  ● 另一些男孩不愿为成绩而努力的原因在于他们自己的逃避行为。男子气概的理想形象对成绩的要求很高,如果他们缺乏对现实男性的体验,就无法把要求降到现实情况可以达到的水平,即进行“缓冲”。结果男孩所理解的要求就成了必须特别优秀才行,所以他们采取了逃避行为,逃避因为无法满足自己的要求或他们所理解的别人对他们的要求而出现的失望。当他们发现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还是只能达到中游水平, 就会感到非常痛苦。“如果我不努力,如果我不给自己定什么目标,那么我就不会因为达不到目标而失望了。”这里面隐含着自我理想化或成为世界第一的幻想(伟大妄想)。这些男孩坚信自己一旦努力,就会很优秀:“只要我愿意,只要我稍微努力一下,我就肯定会成为天才学生!”他们拒绝面对现实。除了精神因素之外,这种态度的背后还有一层原因, 即传统男子气概形象是与伟大联系在一起的。所以男孩通过伟大妄想把自己变得有了些许男子气概。一个尚未崭露头角的天才,这种自我形象怎么都比一个已经被证实了的普通人强多了。虽然这种逃避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仍然会为他们感到悲哀,因为他们也许就体验不到亲手做成某件事的喜悦和自豪了。

  最后,男孩无法逃避的还有在学校里被打分和评价的体验。如果

  男孩已经很努力了,但结果(和女孩比起来)还是很令人失望的话,男孩很容易就会认命:“我反正也没有机会得到认可或变得优秀。”有些男孩把这种不成功的体验转化为他们眼中的成功体验。他们会努力向反方向努力:“既然我没有机会当第一名,那我应该还有机会当倒数第一名吧!”

  男孩们有太多理由不去满足那些对成绩的期待。反过来,想鼓励他们为成绩而努力,却没有任何简单的办法。为了避免男孩产生消极的态度,最重要的是,我们得留意他们从小学到青春期早期的需求。调动他们积极性的先决条件是,他们曾经取得成功并体验过努力是能带来成效的。所以家长和学校必须多沟通、多协作,了解男孩需求,共同激发男孩的潜能。

  如果您的儿子对取得成绩没有兴趣,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正常的——特别是在他们马上进入青春期的时候。因为现实中常常存在一些阻碍他们取得成绩的原因。这些障碍使得他们很难自己下定决心为取得成绩而拼搏(甚至使得他们主动向相反的方向努力),请试着和他一起清除这些障碍。压力、惩罚与赞扬、奖励或者金钱刺激一样,通常只能带来短期的效果。好好引导、对他和他的发现感兴趣、支持他们,这比专讲大道理的作用要大得多。如果您感到孩子的问题是学校造成的, 那么请参与解决。有时学校需要做一些改进,才能更好地给男孩提供支持。但也请考虑到,您的男孩在学校里表现出来的样子可能和家里完全不同——通常不会是更勤奋的样子。

  来源:选自《男孩为何难养》,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发布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