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健康防护 秋冬季这些常见传染病早预防

社会热点

2020年09月30日

  随着秋天的到来,早晚温差变大,天气也变得干燥起来,一场秋雨一场寒,幼儿适应能力差,容易出现口干舌燥、感冒、便秘等一系列问题,此外还有一些呼吸道传染疾病也随之而来,孩子如果穿衣和饮食调理不当,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做好各项保健措施,加强对维护幼儿身体健康十分重要。

  亲贝网小编将几种常见病及预防知识提供给大家,希望家长朋友们关注做好预防措施,保护孩子的健康。

  秋冬季儿童常见传染病预防

01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

预防措施 :

  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家中如有腹泻患者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有腹泻患者的家庭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02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烧,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

预防措施 :

  勤洗手、讲卫生。勤通风,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手足口病病人的隔离。

03 轮状病毒性肠炎▼

  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秋季肠泻、肠炎)高发季节。轮状病毒性肠炎又叫秋季腹泻,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症状。传染性强。

预防措施 :

  家长一定要注意家庭的饮食卫生,餐具要进行消毒,肠道传染病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在小摊点吃零食、就餐。另外,生食瓜果要洗净,孩子要勤洗手,不要吸吮手指。在腹泻流行期间不要接触患儿,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患了病要注意补充水分及电解质,不要乱用抗生素。

04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

预防措施 :

  接种腮腺炎疫苗。及时隔离患者至消肿为止。

05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症状有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全身酸疼、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

预防措施 :

  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和外出归来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的水下洗手,手要彻底洗干净。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增减衣服。家里的门窗要定时打开,进行自然通风。当阳光普照时,被褥要在太阳下暴晒。每天注意饮食均衡,要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适当吃些水果。定时进行运动,有足够休息时间,减轻压力,保证足够的睡眠。到公共场合,尽量戴口罩。在公共场所经常使用的物品应该定期用消毒液浸泡、擦拭消毒。可注射流感疫苗,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06 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咽部不适、肌痛等,婴幼儿常有呕吐、拒食,甚而发生高热惊厥。

预防措施 :

  经常开窗通风,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受冷,如身体不适应卧床休息。进行饮食调养。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雾霾天气等,应戴口罩、面罩等,做好防护措施。吃易消化的食物,保持肠胃通畅。

07 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

预防措施 :

  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流行期间小孩子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经常开窗通风等也很重要。

  信息来源:妇幼保健院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