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8岁女孩发高烧 因家人亲吻导致EaB病毒感染

社会热点

2020年08月17日

  最近,有一则新闻:苏州一名 8 岁的小女孩阳阳,近年反复出现皮疹和发烧,被确诊为“慢性活动性 EB 病毒感染”。父母亲吻都会感染,它会不断侵蚀孩子的抵抗力,小女孩不得不接受长时间的化疗。

  很多家长看到新闻后感到非常紧张:

  亲孩子是大家经常做的一件事情,真的会传播这么可怕的疾病吗?大家先不要恐慌,新闻中阳阳所患的疾病,属于一种由 EB 病毒感染引起的罕见的严重疾病。

  其实对于小宝宝呵护相对来讲更加谨慎,很多宝妈都有对孩子卫生的保护意识,会提示亲朋好友不要亲宝宝,但对于8岁的孩子可能会不太注意,其实亲吻小孩子,还是应该有所注意,不要随意轻吻孩子。

  01

  EB病毒的特点

  EB病毒在正常成年人中感染率非常高,大约90%的成年人都有EB病毒抗体,主要通过唾液传播。所以成人不要随意口对口亲吻宝宝,更不要口对口给宝宝喂食哦!

  EB 病毒在大部分情况下是隐性感染,症状不明显。孩子出现发热、咽炎、扁桃体炎、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都不能完全排除感染 EB 病毒的可能性。

  02

  那么,很多家长不免疑惑:以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都不能亲吻孩子了吗?

  家人在亲吻孩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不要亲宝宝的嘴巴

  嘴对嘴亲吻可能会直接把病菌传染给宝宝,因此家人也不要亲宝宝的嘴巴,可以亲脑门或者亲头发。

  2. 不要亲吻面部三角区域

  面部的三角区域,即鼻根和两个口角之间的区域,这个区域血管丰富,口腔、鼻子、咽喉、眼睛等部位的感染都可以扩展到这里,更重要的是,这个部位有不少血管通往大脑,一旦损伤或感染,病菌就有可能直接传到大脑,诱发脑膜炎等疾病。

  3. 最好也不要亲吻手和脚

  很多宝宝都喜欢吮吸自己的手和脚,所以最好不要亲吻小宝宝的手和脚。如果亲吻了,记得帮宝宝做好清洁哦~

  4. 孩子太小不要亲

  小于 4 周的新生儿由于免疫能力低下,除了EB病毒,疱疹病毒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很高,除了先天感染或在生产过程中被感染,最常见的就是亲密接触(如亲吻)所致,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03

  除了家人,面对可爱的宝宝,有时候一些亲戚朋友也会忍不住想要亲吻孩子,或者摸摸孩子的脸。这种情况下,家长一定要注意,学会拒绝其他人的亲吻。

  如何礼貌拒绝别人亲吻自己的宝宝?

  大朋友们可以采取以下几个办法,让宝宝能尽量避免他人的亲密行为。

  1. 设定界限

  如果有人直接上来就要亲宝宝,家长可以阻挡,直接告诉他们:不要随意抱宝宝、摸宝宝、亲宝宝。面对熟人也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因为这可是为了宝宝的安全与健康着想哦!

  2.设立标识

  可以在婴儿推车上做一个“不要触碰宝宝”的标识。这样,大家看到了也会明白~

  表达爱意的方法有很多种,

  不一定非要亲一亲、

  抱一抱、摸一摸!

  为了宝贝的健康和安全,

  大朋友该阻止一定要阻止哦~

  信息来源:CCTV智慧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