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2岁小孩吃东西卡住了 父母应该如何施救?

社会热点

2020年07月27日

  7月26日消息,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官网公布急救话题《2岁小孩吃东西卡住了》。此前,北京急救中心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一位父亲的求救电话。2岁小孩吃栗子,卡住了,喘不上气。

  调度员迅速采集地址信息,指导施救:让孩子趴在您的手臂上,用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另一只手拍他的后背,反复拍。不到2分钟,孩子将异物吐出来了,呼吸情况转好后,嘴唇颜色也恢复正常。后救护车抵达现场,经急救医生检查,孩子已解除气道梗阻,生命体征平稳,送往医院继续观察。

  气道梗阻是导致窒息死亡的原因之一,避免悲剧发生重在预防。幼儿的吞咽功能较弱,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01、进食时家长需将食物切成细块,让其充分咀嚼;

  02、不要喂花生、果冻以及其他坚硬、圆滑的食物;

  03、当幼儿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大笑、讲话、奔跑。

  对于婴幼儿,发生气道梗阻后,可曲膝跪坐地上,抱起宝宝,将宝宝的脸朝下,使其身体依靠在大人膝盖上,以单手用力拍宝宝两肩胛骨中间5次,重复上述动作,以压力帮助宝宝咳出堵塞气道的异物,一直做到东西吐出来为止。注意:勿将婴儿双腿抓起倒从背部拍打,不仅无法排出异物,还可能造成颈椎受伤。

+1

来源:新浪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