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傲慢与偏见》教给我们的爱情智慧值得每个女人认真读

社会热点

2020年07月07日

  女人、特别是20-40的年轻女人,如果你还渴望爱情、渴望婚姻,建议你去认真读一读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因为那些爱情中的智慧,都浓缩在这部小说里了。

  《傲慢与偏见》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偶像剧,既点出了婚姻的本质,又描述了爱情的理想。爱情并不是说来就来毫无根基的,它总是是基于一定的条件发生。这个条件不能说是物质,但又离不开物质;看颜值,但不会无脑为了颜值。

  在书中,两对男女主-达西与伊丽莎白、简与宾利,最后都得其所爱、幸福生活在一起。但在现实中,如此美满的姻缘,其实很难遇上,即使有机会遇见,也会因为各种原因难以如愿。《傲慢与偏见》教我们的,是如何在一定的条件下,追寻自己够得上的美好姻缘。这些爱情中的智慧与选择,值得每个女人深思。

《傲慢与偏见》教给我们的爱情智慧,值得每个女人认真读

  今天,我想谈一谈爱情中的"不卑不亢"。这种感觉不是清高、更不是盲目傲娇,而是源于内心的自信与坚持,美丽与笃行。唯有这样,你才能看清前路,与同样优秀的对方,建立平等而良性的关系,而不是陷入自我怀疑的深渊,把原本的一手好牌打烂。

  1、舞会

  我们先介绍下《傲慢与偏见》的背景。女主伊丽莎白出身优渥的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一位有绅士,坐拥田产和佃户,母亲虽然俗气但家世背景不错,伊丽莎白本人年轻漂亮,受过良好的教育。贝内特一家住在位于内瑟菲尔德的乡村house,其乐融融。

  当贵族青年宾利和达西初次出现在内瑟菲尔德的舞会,他们的光芒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外表英俊,举止潇洒,入场还不到五分钟,达西年入一万磅的消息就传遍了全场。

  简和伊丽莎白凭着自己出众的项目和落落大方的姿态,在故事发展的最初就俘获了两位青年绅士的心。简是人群中最为标致的淑女,性情沉稳,尽管宾利对她一见倾心,她也爱慕宾利,却不到处妄言,以自己谦和温暖的姿态赢得了所有人的喜爱。

  伊丽莎白与简不同,她的美貌并不足以让达西动心,但显然更具个性,性格活泼、调皮快乐,面对高傲的达西,其实"并没当回事"。也许就是这种毫不在乎的姿态吸引了达西,让达西觉得她不一般,进而发现她有着顾盼生辉的黑眼睛,有着"不一般的聪慧"。

《傲慢与偏见》教给我们的爱情智慧,值得每个女人认真读

  当达西彬彬有礼想邀请伊丽莎白跳舞时,她竟然因为看不惯达西的傲慢调皮拒绝了他!但这种拒绝"无损于她在达西心中的形象",反而"有些欣喜地回味着她的样子"。

  2、生病

  随后的几天,在简因为发烧暂留内瑟菲尔德庄园的时间里,两个年轻人有了近距离的接触机会。伊丽莎白的坦荡和大方给达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伊丽莎白可不矫揉造作。因为担心姐姐的病情,伊丽莎白起个大早去内瑟菲尔德庄园看望,一点也不顾自己的"形象"。这让娇生惯养的小姐们大跌眼镜:"真是够野的","你们真该看看她的衬裙,上面的泥足有六英寸那么高"。但是达西可不这么看,他看到的是"她在步行后的红润脸庞"和"她那双眼睛在疾走之后更明亮了。"

  对比宾利小姐,伊丽莎白聪明狡黠的言辞、认真看书(并不借书附庸风雅)的样子,尽管琴技不佳仍落落大方弹奏的身影,以及并不贪恋内瑟菲尔德奢华物质的姿态,深深吸引了更看重女子精神世界的达西,这让达西觉得,她和她那些庸俗的家人不一样。当简的病情好转,伊丽莎白执意要离开时,达西甚至有些庆幸,他害怕自己对她太着迷以致迷失自己。

  在送伊丽莎白上回程马车时,刚刚还站在马车边一脸傲慢的达西先生,不自控的过来搀扶伊丽莎白,却在伊丽莎白疑惑的回望时,立马假装什么事也没有转身走掉。

《傲慢与偏见》教给我们的爱情智慧,值得每个女人认真读

  3、求婚

  达西的顾虑是什么呢?作为有学识的贵族,他对小市民的粗鄙和无知非常反感,对伊丽莎白的家人,达西认为"虽然不够体面(指的是财产地位)",但与家里那种"全无体统"的情形(伊丽莎白的母亲和三个妹妹,甚至包括他父亲)相比,简直无足轻重。如果认真考虑婚事,那么她家人的表现是令人蒙羞的。

  这一点其实正击中伊丽莎白敏感的神经。因为自己的家人,伊丽莎白为之自卑,但若是这话从达西口中说出,势必会觉得难以接受。因此,在第一次达西向她吐露衷心并求婚之时,出于对自尊的维护,拒绝了他。

《傲慢与偏见》教给我们的爱情智慧,值得每个女人认真读

  "他说得很动听,除了倾诉爱情以外,又把其他种种感想也原原本本说出来了。他一方面千言万语地表示深情密意,但是另一方面却又说了许许多多傲慢无礼的话。他觉得她出身低微,觉得自己是迁就她,而且家庭方面的种种障碍,往往会使他的见解和他的心愿不能相容并存……他这样热烈地倾诉,虽然显得他这次举动的慎重,却未必能使他的求婚受到欢迎。"

  小女主认为:伊丽莎白在这里的自尊是正确的,这里的拒绝也是必要的。试想一下,你的结婚对象怀着对你家人的成见,"勉为其难"跟你求婚,这能接受吗?绝对是不行的!

  4、神助攻

  在《傲慢与偏见》里有一个"神助攻",那就是凯瑟琳夫人。那天晚上,凯瑟琳夫人怒气冲冲亲自来到贝内特家。贝内特太太感到"受宠若惊",因为"地位如此显赫的贵客竟会登门拜访"。伊丽莎白倒是若无其事的接待了她。这一段实在是太精彩,忍不住要多写一些。

  凯瑟琳夫人觉得大小姐简即将嫁给宾利,而伊丽莎白可能也想"高攀"他的外甥达西,于是忿忿来找她,让她明白自己的态度。伊丽莎白冷冷回应:"如果真有这种传言,那你到朗博恩来看我和我家里人,不就证实传言是真的了吗?"不得不说,这个回答既冷静又直击要害。

《傲慢与偏见》教给我们的爱情智慧,值得每个女人认真读

  凯瑟琳夫人随即向她施压:"你知道我是谁吗?我还真不习惯用这样的语言讲话。我差不多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长辈,我有权知道所有对他至关重要的事。"

  "但是你无权知道我的事,而且你这种态度,也不可能让我把事情跟你讲明白。"伊丽莎白这样说。于是凯瑟琳夫人开始讲德·布尔家族和达西家族的渊源,讲到达西和她女儿之间的婚约。

  即便是到了这里,伊丽莎白还是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有理有据的为自己辩解:首先,她绝不承认自己用了手段诱惑达西;第二,她并未认为自己高攀对方,因为自己的父亲也是一位绅士;第三,她拒绝了凯瑟琳夫人"永远不跟达西订婚"的提议;最后,她表示,自己绝不会受人胁迫、答应这种荒唐至极的建议。

  作者简·奥斯汀说:"将感情埋藏得太深有时是件坏事。如果一个女人掩饰了对自己所爱的男人的感情,她也许就失去了得到他的机会。"

  是的,简差点因为自己的城府,失去宾利。(其实小女主认为简是极其冷静的女子,这种人不会有深切的爱,达西对她的判断没错。)而如果没有凯瑟琳夫人的激将,伊丽莎白也不会坦白对达西的心意。再有主见的男人,也需要被鼓励,让对方知道你在他心中的位置,这很重要。

  这场谈话让伊丽莎白坦白了心意,达西也得到了鼓励。当二人再次见面,伊丽莎白很快就发现"两人如今终于能够相互理解,要归功于他的姨妈"。没过多久,达西郑重向伊丽莎白的家人求婚,征得他们的同意,迎娶伊丽莎白。

《傲慢与偏见》教给我们的爱情智慧,值得每个女人认真读

  《傲慢与偏见》给我们的启示是:一段美好的爱情或婚姻,从一开始就应该是平等与理解,而不是你条件比我好,我就应该迁就你。你很好,我也不差。不卑不亢的姿态,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名片。

+1

来源:小女主2020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