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重庆8名落水小学生均无生命体征 宝宝们如何远离危险

社会热点

2020年06月22日

  亲贝网小编刚从重庆潼南区委宣传部了解到,重庆8名落水小学生均无生命体征,据了解是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实在是令人心痛不已的新闻,安全教育年年讲,如何让宝宝远离危险安全成长呢?

  亲贝网小编从重庆潼南区委宣传部了解到,2020年6月21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潼南区米心镇报告:该镇童家村涪江河坝水域发现有人落水,当地政府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搜救。初步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目前,相关善后事宜正抓紧妥善处理。

  近年来,我国因意外伤害造成的儿童死亡占儿童死亡总量的26.1%。目前每年约有超过20万0至14岁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死亡率为67.13/10万),约有64万儿童因伤致残,儿童意外伤害已经超过四种常见儿童疾病(肺炎、恶性肿瘤、先天畸形和心脏病)死亡的总和。换句话说,在我国造成0~14岁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因素是意外伤害,它同时也是儿童致残的首要因素。我们在看到一些宝宝受伤的新闻时,也要寻找宝宝发生意外的根本原因,时刻提醒自己,去避免这些已经发生过的危险。为此,育儿专家总结了“5不要”,亲贝网小编也希望宝宝们能远离危险,安全健康成长。

  01

不要忽略洗澡水也能让孩子溺亡

  有案例表明:只要10厘米的水深,就足够让宝宝溺亡。而根据医学统计:当溺水者溺水时间6-9秒,死亡率高达65%;溺水时间大于25秒,100%合并严重后遗症甚至死亡。

  所以不管是拿东西还是电话响,洗澡过程中绝不要把宝宝单独留在浴室里。如果必须短暂离开浴室,一定要把宝宝一起带出浴室。即便只有1分钟,宝宝也可能滑倒在水里,发生危险甚至是溺亡。

  因为幼童的头部重量占身体很大比重,一旦不小心倒栽进去,家长很可能只是转个身一两分钟,孩子来不及叫喊,就有溺亡的可能性。所以要注意,最好不要在家中的容器:水桶、浴缸、水盆、甚至马桶里存放积水。

  02

不要让宝宝靠近家中化学制品

  误吞药品也是在孩子们中经常发生的事情。家长总认为孩子小,药瓶盖拧不开,把药瓶当玩具给孩子玩或者放在孩子能够到的地方。但孩子很可能无意中就把药瓶盖拧开了,然后吃掉了,后果很严重。

  还有的宝宝会误吞杀鼠药、杀蟑螂药等,也会对生命造成危害。家里的消毒液、洗衣液等也是危险品,最好放置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不然有的宝宝被好奇心驱使,他们也会拿来喝。

  这里还有特别提醒一件事,就是千万不要用什么矿泉水瓶、饮料瓶等装化学制剂。有些家长喜欢用废弃的矿泉水瓶或饮料瓶装一些危险品,然后随手放在宝宝够得着的地方。孩子的判断能力不强,但联想能力很强,说不定哪天就把它们当成好吃的吞了,后果不堪设想。

  03

不要让孩子靠近没有固定的家具

  之前河南某地一男子廖某带着2岁左右女孩在银行营业厅办业务。廖某办完业务整理东西时,孩子独自走到填单台边,双手攀附填单台,谁知填单台瞬间倒下,砸到孩子身上……孩子当即被医院救治,然而在转运途中不治身亡。

  其实像银行的填单台这样的危险,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甚至在我们的家中也存在!比如这样没有固定的柜子对宝宝来说就是头号杀手。

  所以如果家里有这样的柜子最好固定在墙上。并且看好孩子,不要让宝宝随便爬。

  04

不要浓妆艳抹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儿科主任赵聪敏教授指出,化妆品已成为儿童母源性疾病的原因之一。不少化妆品含有铅、汞等化学物质,且含有雌性激素。这些有害物质通过亲吻进入宝宝体内容易引起慢性铅中毒等病症。

  美国就曾报道过婴儿因与母亲脸贴脸,误舔食了母亲脸上的粉脂从而发生铅中毒的病例。因此家长应该尽量避免涂有唇膏去亲吻宝宝,在接触宝宝时应尽量减少化妆。

  05

有这些疾病不要亲吻宝宝

  当大人有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眼结膜炎、皮肤病、口腔疾病、肠胃疾病、流行性肝炎或者携带具传染性的肝炎病毒等情况时,不要亲吻宝宝。因为这些疾病传染性极强,对于抵抗力弱的的宝宝来说,爱的亲吻可能会变成传染疾病的途径。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