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夏日高温必备神器——凉席 宝宝使用你需要注意哪些?

社会热点

2020年06月05日

  凉席是夏日睡觉的必备神器。这两天全国气温攀升,不少家庭已经铺上了凉席。而年幼的宝宝,睡觉时出汗多,又容易起痱子,这时是否可以睡凉席呢?当然可以,不过盛夏给宝宝睡凉席,但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这凉席虽好,如果不注意清洗,不讲究使用方式,材质没选好,则很容易对宝宝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亲贝网小编看到这样的一则新闻,一位年轻妈妈带着,3岁宝宝(小星)到宁波一医院皮肤科看诊。医生一看,孩子的背部全是密密麻麻的红疹子!医生说,小星身上的红疹是螨虫过敏所致,这是典型的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虫咬皮炎。

  而导致宝宝螨虫过敏罪魁祸首,则正是凉席。原来,几天前,小星家里就换上了凉席,没想到睡了几天,小星的身上开始起疹子。一开始妈妈还以为是蚊虫咬的,于是在家给小星涂花露水、风油精、止痒膏。结果2天下来,小星身上的红疹子非但没少还越发增多了,于是就到了皮肤科来看。

  医生说,凉席、被褥这些经常和宝宝接触的物品上都有可能覆盖大量的螨虫,尤其是闷热的梅雨季节,宝宝肌肤娇嫩,最容易被螨虫伤害。

  凉席超过这个时间不洗晒,藏满螨虫

  螨虫是一种肉眼不易看见的微型害虫,最常见的有尘螨、粉螨、蠕螨、疥螨等。

  夏季使用的凉席,无论是新的或是旧的,最容易滋生尘螨。螨虫叮咬人时释放出的毒素、排泄物中的蛋白质,会引起人体过敏,使人的皮肤出现丘疹、红斑,奇痒难忍,严重者还可能造成皮肤溃烂。

  另外,有一些人贪图凉快,喜欢赤身裸体直接睡在凉席上。这样一来,人体身上的汗液很容易渗透到凉席的缝隙中,久而久之,这里就会成为细菌的一个“大家庭”,大量的细菌、真菌、寄生虫等会聚集在这里,如果小宝宝和大人在一个大床上,孩子就生活在细菌王国中。

  所以,使用凉席睡觉时,要注意保持凉席的清洁,做到一天一擦、一周一洗一晒。

  对于凉席除螨,太阳暴晒以及热水里浸泡当然是不错的选择。当温度高于55℃时,10分钟以上,螨虫就无法生存。

凉席护理小窍门:

  先把凉席铺好,然后用电熨斗放在湿毛巾上来回地熨烫。需要注意,请保持湿毛巾在每一个地方熨烫久一些,这样就能用高温蒸汽杀螨虫了。

  每年首次使用凉席前,都要好好地为凉席除一次

  上睡觉时,最好穿棉质睡衣,这样不仅吸汗,还可以防止着凉。

  凉席要是用好了,能加快宝宝皮肤散热,让娃睡得更舒服、安稳。但要是用不对啊,反而会让娃“遭罪”,比如皮肤长疹子、红肿、瘙痒、刺痛等。

  年糕妈妈给出选凉席的建议

  怎么样的凉席适合宝宝呢?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糕妈的建议:

选对材质很重要

  凉席的材质非常多,各有各的优缺点。但有一些的确不太适合皮肤娇嫩的宝宝用。

  宝宝用的凉席呢,最好是质地舒适、凉爽适中、容易打理的。

  买凉席时

  还有这几个细节别忽视

01

看标签,优先选择A类产品

  注意看看凉席标签上的安全类别:

  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应至少符合B类要求。

  所以给娃买凉席,优先选择 A 类的产品,品质更让人安心。

02

了解护理,清洗方式

  宝宝睡的凉席,粘上屎尿汗啥的难以避免,选择容易打理的凉席,家长也比较轻松一些,所以优先推荐可水洗、机洗的凉席。

  优先推荐的亚麻席、苎麻席、冰丝席,手洗、机洗都可,打理上很方便。

  有些产品可能在护理上有其他要注意的,比如对水洗温度有要求,大家可以多看看商品说明书哦。

03

看一看、摸一摸

  在线下实体店买的话,多亲自感受一下凉席的做工是否细致。

  摸摸表面有没有毛刺,避免宝宝皮肤被刮伤、扎伤;感受下材质是否太粗糙,宝宝睡得够不够舒适;同时看看凉席上有没有斑点、发霉之类的。

  选好了凉席还不够,使用时要多注意定期清洁、晾晒(一周起码一次),避免螨虫、细菌滋生,伤害娃的肌肤。一旦发现宝宝皮肤出现问题,划伤、红肿、瘙痒、刺痛等情况,及时更换凉席,必要时去看看医生。

  信息来源:年糕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