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杭州小升初报民办还是直升公办 校长给出实用指南

社会热点

2020年06月03日

  今年杭州中小学实行公民同招,这次新政策的推出,符合教育公平性的原则,“ 学校之间的竞争,将从‘怎么招到好学生’变成‘怎么教出好学生’,这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这对家有小升初孩子的家长来说,对于新政策会存在很多疑问,公民同招新政全面落地,家长都有两难选择:读公办还是摇民办?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校长给大家提供了一份实用“指南”,这三条核心原则要掌握!

1、消除“想摇不敢摇”的顾虑

  这段时间有很多五花八门的传言,比如“公益中学要改公办”,“潘校长要被调走”。针对这个现象,潘校长特别提醒大家,一定不要轻信传言,要以官宣为准。而要不要去摇号,关键要根据搞清楚两个问题:

  Q1:到底什么是“同类排序靠后”?

  很多家长认为,如果孩子报了民办,没摇中的话,回来要排在学区公办中学所有人的后面。潘校长说,其实并不是这样。如果你是一表生,回来后是在一表生中的排序靠后,不会等二表生、三表生录取完了再录取你,这个名额别人是抢不走的。

  Q2:自己是否能回到对应的公办初中?

  没摇中民办能否回到对应的公办初中?潘校长说,就我所在的西湖区来说,根据对各方信息的综合分析,今年西湖区的一表生,如果报了民办初中没摇中,都可回到对应的公办初中,二表生、三表生也会得到妥善的安排。

2、克服“不摇白不摇”的心态

  潘校长特别提醒大家,报不报民办,最重要的是看孩子的实际情况。家长不要一味的认为,民办管得紧对孩子就是好的,民办学校不是保险箱;如果孩子进了民办之后确实跟不上,对孩子的身心和学业都会有一定影响,所以家长一定要征询孩子自己的意见。

3、“要摇就摇自己最爱的”

  如果经过了认真考虑,决定要报民办,那么一定要选择最心仪的中学。在考量一所学校时,潘校长建议大家关注这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师资队伍、生源结构以及中考的成绩,全方位的对这所学校进行了解。

  全国各地都有小升初系列新政的出台,恰好是在响应国家教育强国的政策。具体来说,公民同招、公民同办,无疑会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而且招生政策都非常透明和公开,这也体现了招生中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亲贝网小编认为不论孩子上什么学校,得到的教育资源都是均衡的。

“小升初”暑假的三条建议

一、自我剖析不能少

  小升初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关键节点,爸爸妈妈们要帮助孩子做个小结,进行自我剖析,完成自我进步。比如可以开个家庭会议,对孩子小学六年的学习和经历进行梳理,罗列出优点和还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每当有进步时,及时把它归入优点中,这会给孩子很大的信心和动力。

二、规矩习惯要养好

  潘校长特别强调,这个暑假家长们不要光盯着学科补课,书写一定要重视起来,趁假期赶紧让孩子把字练好,未来将受益无穷。除此之外,还要让孩子学会整理自己的房间和物品,学会安排和规划自己的时间,“有序”、“有时间观念”才能“有效率”。

三、必读书目选的妙

  上中学之后,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会陆续出现问题,那么在这个暑假,一定要打造好“沟通的桥梁”。潘校长建议家长们给孩子选几本好书,比如《非暴力沟通》、《名人传》、《50封亲笔信》等等。不光孩子读,自己也要读;一起读书才会有沟通,才会有学习之外的话题聊。

  信息来源:浙江少儿频道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