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送你幼儿园开学指南,请收好

社会热点

2020年06月01日

  最近,不少幼儿园也开学了,送“神兽”回归校园生活前,各位家长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这份“开学指南”请收好!

一、防护篇

  先来说说家长们最关心的口罩问题,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1、戴口罩不要做剧烈活动

  无论是佩戴N95口罩还是医用防护口罩,都不能同时做大量的剧烈运动。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张华表示,如果运动的时候还佩戴口罩,将会大大增加缺氧的风险,还可能造成肺部损伤、肺气肿之类的严重问题。这一点家长们要格外注意。

  进行体育活动时,其实不用戴口罩。学校在开学前,对校园的各种教学设施、角落都进行了严格的消毒,户外活动时,只要相互保持间距,不佩戴口罩也是没有问题的。

2、花花绿绿的口罩能买吗?

  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口罩时,都会偏向于选择彩色的或者带卡通图案的,认为这种口罩比较好看,孩子会更喜欢。但是这种彩色口罩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如果企业采用的染色颜料不能达到“食品级”,很可能会给孩子带来过敏反应等风险,所以家长们最好不要因为外观漂亮,就忽视了这些风险!

3、儿童口罩尺寸如何选择?

  儿童口罩尺寸有大号(L)、中号(M)、小号(s)之分。

  儿童口罩不适合三岁以下的婴幼儿使用。小号的适用于3-6周岁的儿童,中号的适用于6-9周岁的儿童,大号的适合于10岁以上的少年儿童。

  注意:在帮孩子选好大小合适的口罩以后,家长们一定要教孩子怎么正确佩戴,询问孩子是否出现闷气的情况,以防出现意外。

4、一只口罩可以戴多久?

  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一次佩戴时间不能超过4个小时,普通医用口罩和一次性防护口罩可以适当延长时间,但是最后也不要超过6小时。在人群不密集的情况下,可以摘下来,让脸部皮肤保持干爽,避免出现疹子。

  一般情况下,使用一次性口罩一天一换就足够了,没必要每隔几个小时就换一次,做到合理使用,节约资源。

二、心理篇

  孩子们长期在家,生活节奏完全被打乱,心理上也形成了严重的依赖和依恋,开学前,我们不光要帮助孩子做好防护品的准备,还要帮助孩子做好心理调适,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节奏。

1、帮助孩子恢复生活作息规律

  开学指日可待,家长尽量按照开学后的时间节点,把一天的起床、三餐两点、运动、午睡、游戏、阅读、睡觉等时间都安排好,逐渐将孩子的生物钟调节到上幼儿园的状态,同时还要注意帮助孩子恢复规律的饮食习惯;帮助孩子学会自理技能等。

2、帮助孩子学会勇敢表达

  孩子长期在假期中,有些事情自己做不到时,习惯求助于爸爸妈妈。开学后,也要引导孩子敢于求助——

  比如,“老师,我想上厕所”、“老师,我肚子有点不舒服”、“老师,我还没有吃饱”等、减少孩子的紧张心理、也降低孩子在园生病的概率;

3、安排让孩子能逐步静下心来的活动

  孩子在假期放肆玩的心情,犹如过山车般起伏。而开学将至,帮助孩子最好的收心方式,是做到逐步地平缓孩子的情绪。可以在闲暇的午后,与孩子聊聊幼儿园的趣事,唤起孩子心中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回忆,避免厌学心理影响孩子复学状态。

三、习惯篇

1、开学后的“四个坚持”

  坚持入园不妥协;坚持入园不迟到;坚持入园不紧张;坚持5+2≠0

  也就是说,孩子上幼儿园的5天里,自己吃饭、穿衣服,按时起居。好习惯养的成刚有成效,周末2天的家庭生活如果跟不上,晚睡晚起、不按点吃饭家长包办......孩子就会立即“打回原形”。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和幼儿园保持节奏一致,只有形成合力,才会事半功倍,5+2才会=7甚至>7。

2、从洗手、咳嗽、打喷嚏等小细节做起,安安全全返校园。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