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学生伤害事件多发,人大代表对学校安保提出建议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30日

  近年来,针对中小学生的人身伤害案件时有发生,每每看得这些,亲贝网小编都觉得心惊肉跳,这可能也是作为母亲的一种本能吧,虽然我家宝宝还未上幼儿园,但我希望幼儿园及学校的安保力量能让家长们放心,让孩子平安上学平安回家。

  亲贝网小编据悉,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崔建梅建议,国家层面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专职保卫人员配备标准,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学校配备专职保安人员。

  此外,针对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她还建议中小学配备专职校医,保障师生健康卫生。

  由于学校没有足够经费配备专业保安人员,导致多数学校安保人员数量不足、素质不高,一些学校的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媒体陆续报道的校园伤害案件让崔建梅十分揪心。

  她建议,学校保安人员可以按照“双重身份,双重管理”原则,由公安部门负责培训,劳动关系隶属于公安部门管理下的专业保安公司,由保安公司负责支付保安员的工资、意外伤亡保险和养老统筹资金。日常管理以教育部门管理下的学校为主,由所服务学校负责保安日常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向保安公司提出续聘、调整、退回等意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为公办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员。民办中小学和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应当参照公办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的标准,配备专职保安人员,确保校园保安配备率100%。

  崔建梅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校医室建设现状与经济和教育发展水平并不匹配。国务院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要求,学校必须按照学生人数的600∶1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但从这次疫情后的返校工作来看,中小学校医室工作人员配备严重不足,致使学校卫生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应如何改善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工作?

  崔建梅建议教育部、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条例规定配足校医。同时应给学校核定校医的事业编制,从医科院校招考专业人员,落实好编内校医与编内教师同工同酬的相关规定。

  孩子是未来,更是家长们的心头肉,他们的安全时刻揪着父母的心,保障好他们的安全,社会也会更加稳定。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