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提高教师待遇势在必行,人大代表献计献策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30日

  5月19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努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今年底以前必须完成“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这项任务。

  这一消息,让老师们吃下了“定心丸” ,纷纷对此点赞。

  此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对2020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督导作出具体安排。通知明确,此次督导主要围绕2020年底前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总体目标,重点考察各地近三年来推进总体目标落实情况,相关部门建立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长效机制情况,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动态调整机制情况等内容。

  全国两会期间,如何提升教师待遇保障和社会地位、建设教育强国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教授建议,完善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在现行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基础上,统筹考虑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岗位情况,由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协商完善城乡特殊岗位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将乡镇寄宿制学校教师非规定工作时间参与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纳入城乡特殊岗位教师生活补助范围。可以由地方先行实施,中央财政实行奖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建议通过修改《教师法》强化教师工资保障机制。20多年来,中央与地方政府为教师待遇保障进行了不懈努力,教师薪酬构成发生变化。但国家教育督导报告表明,一些地方“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远低于当地公务员”等问题仍然存在,拖欠教师工资时有发生。修法要将“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保障和提高教师待遇”的要求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建议,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综合待遇,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一是实施国家乡村教师岗位特殊津贴制度。通过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强化省级统筹,使乡村教师的工资性收入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基本翻番,具体标准可根据地区偏远程度和艰苦贫困程度划分不同档次。

  二是加快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地方政府依法依规缴纳社会保险金,保障乡村教师基本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

  三是加强住房保障政策,完善城乡一体化的教师住房公积金制度和购房补贴制度,推进乡村教师周转房制度建设。

  四是建立乡镇以下学校教师子女可在城镇学校优先接受基础教育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建议,出台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在编制、待遇上的激励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奖惩激励体制机制。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力度,加大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力度,储备一批农村教师,形成梯次配备结构。在招收教师时加大县域和乡镇教师比例,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落实好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从根本上改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优质教育人才资源流失状况。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带来了关于改革优化农村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议。她提出,要建立农村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加快农村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在加强薄弱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过程中,提高农村教师福利待遇非常重要。

  教师是一种影响人类一生,关乎人类发展轨迹的一种职业。从牙牙学语的幼师再到发明创造的高端学科导师,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未来进而影响社会发展的未来!!提高教师待遇,让更多的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对中国教育,尤其是边远地区的教育,会起到一个极大的提升作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也是切实实现全民小康的有力保障。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