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手足口病传染系数是新冠病毒3倍 患儿照顾要点掌握起来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5日

  亲贝网小编从国家卫健委新冠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了解到,他曾表示:手足口病传播系数是新冠病毒的3倍。 每年4—7月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不及时可引发脑膜炎、爆发性心肌炎等严重后果,家长应掌握辨别小技巧初步判断是否得了手足口病。

家长不敢打疫苗?疫苗犹豫将增大儿童患病风险

  疫苗为传染病防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我国,疫苗消灭了天花,消除了小儿麻痹,让麻疹发病率下降99%,白喉都多年见不到了。

  然而,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其他原因让家长产生了疫苗犹豫。现在我国很多地方儿童计划免疫停止3个月了,计划免疫之外的疫苗也停止了,也就是说,无论是免费疫苗还是自费疫苗许多儿童都停止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就很着急,他说虽然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相对较低,症状也相对较轻,但是如果影响了疫苗接种的话,对其他感染病的风险就会增加。”曾光教授表示,这也是目前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除了新冠病毒,是时候关注其他传染病了

  新冠病毒疫情之后,由于担心带孩子接种疫苗有风险,以及以前有关疫苗风波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让家长产生了疫苗犹豫。

  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疫苗犹豫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疫苗小组认为,一些负面情绪,获取疫苗不便,缺乏信心是人们不愿意接种的主要原因。

  “预防接种率如果达到85%以上,群体才会具备免疫屏障。新发病例少,疾病不流行。”曾光教授认为,进入夏秋季节是疫苗接种的关键时刻。”

  “疫苗接种如果3个月不接种,爆发流行风险是在逐渐加大的,特别麻疹病毒传播系数12—18,百日咳12—17,新冠病毒1.4—2.5。除了这些传染病外,手足口病传播系数也高达4.2—6.5,它传播系数是新冠病毒的3倍。”

曾光教授认为,如果忽视EV71疫苗的接种,重症手足口病病例数可能大幅度增加。

  相关研究表明,手足口病需要在免疫接种率达到78%以上才能达到免疫群体的效果,EV71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需要达到67%以上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的要求。目前各地EV71疫苗接种率从10%~50%之间不等,远低于形成群体免疫的要求。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胡冰指出,“4-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临床上通常与疱疹性咽峡炎混淆,手足口病治疗不及时可引发脑膜炎、爆发性心肌炎等严重后果,家长应掌握辨别小技巧初步判断是否得了手足口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手足口病有什么症状?

  胡冰介绍:疱疹性咽颊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和口腔咽颊部疱疹,少数病例会出现高热惊厥、脑炎等并发症,大多数为轻型病例,有自限性,病程一般在4~6天,偶尔延至两周。

  手足口病早期像感冒,起病急,发热,一般为38度左右,可有咳嗽、流涕、影响食欲、恶心、呕吐等表现,同时在1~2日后手掌或脚掌处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有时也会出现在臀部和膝盖处。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如果手足口病治疗不及时可引发脑膜炎、爆发性心肌炎等严重后果,家长应掌握辨别小技巧初步判断是否得了手足口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但最好是做到科学预防,下面的防控知识家长们快快学起来吧!

防控制措施实施到日常生活中

  手足口病主要发病人群为5岁以下婴幼儿,家有5岁以下宝宝的家长们要把以下预防控制措施实施到日常生活中~

  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2、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5、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辨别:“三个四”帮助家长揪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早期像感冒,起病急,发热,一般为38度左右,可有咳嗽、流涕、影响食欲、恶心、呕吐等表现,同时在1-2日后手掌或脚掌处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有时也会出现在臀部和膝盖处。

  区别手足口病引发的皮疹记住:三个四

  “四个部位”:病毒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

  “四不像”: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

  “四不特征”: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

手足口病患儿隔离照顾要点掌握起来

1.学会“二摸”和“二看”法:

  “二摸”:

  摸患儿额头是否高烧,摸皮肤是否发冷。

  “二看”:

  看患儿是否精神萎靡不振,看肢体是否颤抖抽搐。

  掌握简单的“二摸”“二看”法,帮助家长们做好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

2.隔离工作要做足:

  建议手足口病患儿隔离时间为发病起两周

  隔离期患儿尽量避免外出,不与其他儿童接触,减少交叉感染;

  家长应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勤洗手勤消毒,切断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保护易感人群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尤其对于6个月-3岁孩子,要尽早进行疫苗接种。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