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聚焦两会母婴关注 让女性儿童保障更完善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5日

● 人大代表刘希娅:建议有性侵记录者不得从事未成年人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建议,要建立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预防和发现机制,防患于未然。她建议,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资料库并实现全国联网、公开,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工作岗位不得录用有性侵犯罪记录者,加强未成年人预防性侵教育,普及防性侵的相关法律知识。(人民日报)

● 人大代表林勇:建议夫妻合休产假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产生显著负面影响。林勇建议,夫妻合休产假,并有计划、分步骤延长男性休假天数。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男女双方均可在法定产假基础上申请延长假期至365天(夫妻双方休假合计)。(南方都市报)

● 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建议男性配偶陪产假延长到38天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建议延长男性配偶陪产假期:“现在高龄孕妇较多,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以后,由于生活工作的压力,产妇产后抑郁症发病率在逐年上升。针对这些特定情况,除了医护人员外, 男性配偶的陪护是最贴心,也最能解决问题的。”(荔枝新闻)

● 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对人贩子终身追责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难点在于,以前丢失的孩子,过去了几十年,信息量寥寥无几,案件侦办难度较大。妇女儿童被拐时间越长伤害越大,建议对人贩子终身追责。(中国新闻网)

● 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取消生育三孩以上处罚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应取消生育三孩以上的处罚政策,同时补助托幼服务,加强对妊娠期女职工的劳动保护。黄细花认为,随着未来几年二孩生育堆积效应减弱,二孩出生人数会随之下降。同时,住房、教育、医疗价格等上涨提高抚养成本,也压抑了年轻一代的生育意愿。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表示,处罚三孩及以上不符合人口形势。(中国新闻周刊)

● 政协委员于鲁明: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目前,我国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提交提案,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努力将宫颈癌疾病对我国女性的威胁降到最低。(中国新闻周刊)

● 人大代表黎霞:建议离婚过错方少分或不分财产

  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黎霞建议在草案规定中增加“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有过错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内容。黎霞称,司法实践中,离婚过错方实际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往往难以弥补其对无过错方所造成的伤害,也导致对过错方的惩罚过低,不利于遏制此种严重妨碍家庭稳定的行为。(人民法院报)

● 人大代表谭平川:建议最低刑责年龄降至12周岁

  全国人大代表谭平川提出,#建议下调刑事责任年龄#,将现行刑法中的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从十四周岁降低到十二周岁,将完全负刑事责任的年龄从十六周岁调整为十四周岁,以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澎湃)

● 人大代表孙伟建议儿童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

  全国人大代表孙伟,罕见病种类众多,罕见病儿童为数不少,患病儿童难以融入社会,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社会却对此关注不多,办法不多,宜加快建立儿童罕见病遗传咨询体系、诊治协同体系,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做好儿童罕见病诊疗预防工作,并逐步把儿童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减轻患病儿童及其家庭的医疗和经济负担。(人民日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