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两会话题丨儿童免票“看年龄”应是“最佳标准”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3日

  目前,我国大部分公共场所儿童免票标准在1.2米,半价票标准在1.2米到1.4米之间(火车票乘车半票标准为1.2~1.5米)。“设立儿童票的出发点是为了给儿童的成长提供便利的环境,但近年来,儿童的平均身高早已达到甚至超过这些标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着眼身边,建议普遍实行儿童身高、年龄“双轨制”票务优惠

  近年来,在公交车、列车、客船、旅游景区、游乐园等场所,儿童票优惠的“标准”一直争议不断。有的坚持“量身高”,凡身高超过“1.2米免票线”,就得买票方能“过关”。也有人提出“年龄兼身高”,说这个“折中”办法好。虽然各说各词,各说各理,但笔者以为,儿童免票“看年龄”应是“最佳标准”。

  众所周知,在公交车、火车、客船、游乐园、旅游景点等地方,往往都设有儿童免票身高线,这既是公共服务部门优质服务的体现,也是彰显社会对下一代关爱的体现。但多年来,儿童免票身高线一直停留在1.2米这个位置上,一些地方甚至还停留在1.1米这个位置上,已经远远不适应当今儿童身高的现实和要求。

  其实,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如今的儿童生长发育很快,在公交车、火车、客船、游乐园、旅游景点等地方,“过高”的儿童大有人在。我们不是经常在公交车上、旅游景点门口,听见一些家长轻轻地咬着孩子的耳朵说“蹲下去点,矮点就不用买票了”这样的“教导”吗?曾听一位家长无奈地相告,她的孩子才8岁,就已经1.5米了,每次坐公交车、去游乐场、逛景点等场所都要买全票了。可见,儿童免票“看身高”这样的“标准”早已“不合时宜”,是该“更新标准”了。

  小编认为,判定一名儿童是否达到购票的标准,不应只以“身高”作为评判的“唯一标准”,因为这样的“唯一标准”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如果仍然以“身高”作为是否免票的“唯一标准”,那势必会使“儿童免票”大打折扣,一些年龄不大,但个子超高的儿童就会过早地“错过”儿童免票的“福利”了。这对那些“个高”儿童显然是不公平的。判定一名儿童是否达到购票的标准,“看年龄”应是“最佳标准”。现在人人都有身份证,当儿童外出乘坐公交车、去游乐场、逛景点等场所的时候,只要拿出身份证就可“一目了然”地知道孩子的实际年龄,是否需要购票也就“一清二楚”了。同时,这也免去了家长和售票人员的一些不必要的“口舌”,甚至一些孩子也无需有违诚信而“装矮”了。

  相关新闻:

  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进一步提出建议,希望铁路系统尽快修改儿童购票标准,将火车免票标准提升至1.3米,全票标准提高至1.6米。

  主张调整标准者的依据在于,中国儿童已经相对“长高”了,简单以身高为标准来衡量一名儿童是否可以购买儿童票,实际上并不合理。数据表明,中国孩子的平均身高不断突破新高。最新一版的《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显示,目前中国6岁男童身高约为111.2厘米~121厘米、女童为109.7厘米~119.6厘米,11岁男童为132.1厘米~152.1厘米、女童为133.4厘米~153.3厘米。

  亲贝网整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