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今日小满 节气里的宝宝营养饮食和节气小知识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0日

  生活即教育,生活即课程。“小满”时节,大自然充满生机,亲贝网小编们建议家长们根据节气呵护宝宝健康,并引导孩子们了解关于“小满”节气的知识与习俗。小满节气之后更是疾病容易出现的时候。建议家长要有“未病先防”的养生意识,从增强机体的正气和防止病邪的侵害这两方面入手 ;还可以通过互动小游戏让孩子去真实感受学习节气。

根据节气注意身体信号

1、宜健脾祛湿

  小满过后,天气逐渐炎热起来,雨水开始增多,预示着闷热、潮湿的夏季即将来临。此时养生的重点是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并注意防暑降温;公众应注意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

2、防热病湿疹

  此时天气闷热潮湿,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易引发脚气、湿疹等疾病。因此,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同时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一些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以避免湿气郁积。

3、忌心神不宁

  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夏季切忌心神过度激动,尤其是过于喜悦,这样会伤害心神。此时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4、午睡勿贪凉

  小满过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宝宝营养室”饮食原则

  防湿除热:湿热之邪易影响脾胃运化,宝贝们会感到食欲不振、疲倦乏力、心情烦躁等不适,因此,除湿热是此时的食养重点。

  促进食欲:湿热的天气使宝贝的脾胃功能减弱,容易没有胃口,食欲不振,在饮食中注意要少食多餐,选择易消化的清爽、软烂食物,并适当加以调味,以促进食欲。

“宝宝营养室”推荐饮食

  宜吃苦味蔬菜:“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苦瓜、苦苣、莴笋、穿心莲、茼蒿等苦涩味的蔬菜,一般具有祛暑除烦、清泻心火、凉血解毒等功效,小满时节食用,尤宜养生。

  清热除湿的食物: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山药、海带、紫菜等食物可健脾除湿,利尿消肿,适合此时食用。

“宝宝营养室”温馨提示

  油腻厚味的食物:此时不宜多吃肥腻的肉类。也不宜煎炸烧烤、辛辣刺激,以免加重上火症状。

  生湿助湿的食物:榴莲、大枣、荔枝、龙眼等食物容易助生湿热,此时不宜多吃。

“宝宝营养室”节气食谱

薏米陈皮鸭汤

  材料:陈皮5克、薏米30克、水鸭100克、少许瘦肉

  调料:生姜3片

  1、把薏米导入不粘锅,小火炒,至微黄鼓起。

  2、水鸭、瘦肉切块、焯水,备用。

  3、陈皮洗净,与切好的姜片,水鸭、瘦肉、薏米一起倒入锅中,加水炖三小时。

  4、出锅后,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宝宝营养室”节气食话

  “

  薏苡仁可健脾利湿、利尿消肿、清热排脓,是除湿热的天然良药。

  陈皮有健脾理气的作用,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缓解气滞呕吐。

  此茶适合食欲不振、脾胃不和、消化不良的宝贝们饮用。

幼儿园节气小游戏

  1、小满小满,麦粒渐满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这就是小满,夏天的第二个节气,是一个因小麦命名的节气。小麦作为小满节气的“播报员”,当然要隆重出场。宝贝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观察麦芒、麦秆、麦穗,搓一搓、尝一尝,“哇,居然是甜甜的呢!”接着,心灵手巧的宝贝们用棉签点画小麦,沉甸甸的麦穗惟妙惟肖。一束束绿油油的麦子像在跟我们点头,告诉我们“小满来啦”!

  2、食苦味

  小满三候:第一候苦菜秀,第二候靡草死,第三候小暑至。这其中第一候讲的便是小满节气后,苦菜即将迎来枝繁叶茂的时节。除了真正的苦菜,一些性味甘苦的蔬菜都在苦菜的范畴,在中医看来,先吃些苦,图的就是在真正苦夏来临之前,提前打个清热解毒的前站。今天老师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苦瓜、油麦菜、拌苦菊等苦味食材和一些香甜的水果让宝贝们区分品尝。一口苦瓜下肚,宝贝们表情各异,有的好奇地咬下第二口,有的愁眉苦脸直伸舌头,这恐怕是今天最难忘的体验啦!初夏这口“苦”,宝贝们先吃为敬!

  3、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

  小满时节,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农民伯伯们便忙着踏水车翻水,“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瞧,宝贝们自己的“小水车”也运作了起来!孩子们分为四组,用一次性水杯依次传递,将盆中的水转移至队尾。看他们一个个配合默契,才几轮下来就娴熟稳健,“小水车”工程很快就竣工啦。

  4、画中话“小满”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首朗朗上口的《小池》,正是描绘了明媚的初夏时光,这么美好的景色,当然要用画笔描绘出来。含苞待放的荷花,大片的荷叶和涟漪的水面,你看到的就是一幅又一幅充满童趣的小满节气图。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