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开学后学习成果参差不齐 如何回到同一起跑线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17日

  非常时期的在线学习,由于居家学习环境的影响,同学们对知识的接受程度参差不齐,学习效果出现一定差距,这无疑给复课后的教学带来了一定挑战。

  据亲贝网小编得知,很多学校开学后,第一课就是考试,通过小测试等方法检测知识掌握情况,疫情期间学生已知什么、未知什么,是所有学生掌握情况较好,还是普遍掌握的都很差?是两极分化,还是不同等级的情况都有?这无疑是教学结果审核和解决的大问题。

  这种状况不是个例,是普遍现象,人民教育公众号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解决方法,值得借鉴。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才能让新学期的教学不留遗憾?许多老师分享了他们在应对复课后学生知识和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时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快来看看吧!

  @江苏省昆山市振华实验小学 张匀:思维导图夯基础,小组合作共进步

  善用思维导图,夯实网课基础。将网课期间上课的内容,教学生用思维导图的方法,梳理重难点,优等生进行知识再巩固,学困生进行查漏补缺。一对一辅导,一对六带动。将班内分成7组,每组7人,针对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可以采用“一对一”或“一对六”的方法。“一对一”是指组内一位小师父辅导一位小徒弟,“一对六”是让组长做领头羊,带动组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江苏省太仓市沙溪第一中学 陈玲:将分层教学、作业与小组合作密切结合起来

  疫情之后的教学工作,老师们要注意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第一步,通过开学后的检测工作,获知学生的真实的学情。第二步,进行课堂分层教学。老师统一进行复习和教授知识以后,再根据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不同难度层次的教学。第三步,进行课后分层作业,学生根据学情完成符合自己水平的作业。第四步,将小组合作贯穿在分层教学和作业中,通过组员之间的互帮互助,促进小组的集体进步。

  @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 冯晓宁:学情初评知实情 小组合作促成长

  疫情之后学生在信息技术学科上的差距预估会非常大,有些学生可能还停留在上学期的基础知识学习阶段。开学后对学生学情进行初评掌握学生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水平对接下来的“补差”非常重要。小组合作在信息技术课堂上是一个非常好的互相促进的方法,学生之间的互动有效解决互相之间的知识“盲点”。同时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差异合理设置学习任务,分层次让学生对知识进行内化掌握。

  @武汉市光谷实验小学 李家琪:找准差距,精准辅导

  首先,通过小测试了解每位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找准孩子们存着的问题,为后期的针对性辅导找准方向;其次,对于班里大部分学生都掌握不太好的知识点,可采用复习课,练习课等形式引导学生进行归纳梳理,既能强化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又可以在练习中鼓励孩子们对知识灵活运用;最后,如果只有少部分孩子对于某些问题掌握不太好,就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精准辅导。

  @陕西省宝鸡高新第一中学 秦超:“点线面”相结合,让学生回到同一起跑线

  抓住要点。复课后首先做好学情分析,利用问卷星平台制作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学生目前知识上的困惑,了解班级学生学习水平的差距,抓住帮助学生提升的关键点。制定主线。结合学情,重新制定教学主线,优化教学策略;在授课过程中,尊重学生差异,注重过程性评价,拓宽学生思维,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全面提高。开家长会,和家长就学生的学习进行交流,共同制定学生居家学习方案;在班级中创新性开展同伴互助工作;积极联系科任老师,形成学生教育共同体,帮助学生全面提高,让学生回到同一起跑线。

  来源:人民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