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特别提醒:骗子冒充班主任行骗 班级群家长谨防上当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16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推迟开学,老师与家长主要通过班级群进行沟通,骗子竟借机行骗,冒充班主任混入班级群,以“网上收取材料费”为由实施诈骗。近段时间曾有多名家长上当受骗,警方已抓获此类诈骗嫌疑人多名。

  5月14日20:55,广州市海珠区某校四年级班群家长爆料,该班暂停网课教学一天的班群内,“班主任”突然现身,连发多条信息催大家交补习材料费:“@全体成员,因疫情时期,特殊情况,现在学校推出一款补习资料,主要补习语数外三个重要科目,一共有三套资料,还有专业的老师网上辅导,资料费共计¥180。请家长们发红包到群里,备注好小孩的名称谢谢家长们的配合。”

  “没交的,抓紧的,直接发红包到群里 我这边10点钟要上报学校。”“家长们收到没有”“家长们备注小孩名字”……“班主任”一声声督促,让家长赶紧发红包。随后该“班主任”还在家长提出该群发不了红包后,扔了一个二维码进群,让大家进群缴费。

  遇到这种情况,交还是不交呢?好在家长们警醒,发现这名“班主任”虽然头像、群内昵称和班主任一模一样,但是说话的语气,以及个人的资料都和班主任不同,纷纷提出质疑。

  很快,正牌班主任及时出现,提醒大家不要付款,并把冒充者踢出群,无家长上当。

  据家长反应,骗子在被识破后,头像和昵称开始像走马灯一样不停变化:一会是黑色图片,一会是戴礼帽的男人,一会是穿白色t恤的女人;一会叫0,一会又叫11、33……让人眼花缭乱。直到被踢出群,骗子的变脸表演才结束。入群记录显示,该骗子是通过扫描班内学生分享的班群二维码潜入班级群,但遭到该生否认。骗子如何获取的班级二维码,依然成迷。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之前行骗被捕的案例,骗子先通过社交软件搜索班级群,一旦有班级群没有设置验证机制,或者验证不严格,骗子很容易就蒙混进群。进群后,骗子便将自己的头像和备注名换成跟班主任或老师一样的,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接下来,骗子趁真正的班主任不在线时,冒充班主任发出收费信息。为了尽快骗到钱,骗子会速战速决,不断地发信息,要求家长尽快缴费。见“班主任”不断催促,不少家长往往以为时间紧张,未经核实就按要求交钱了。

  文章综广西新闻网、新闻晨报整理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