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6个关于生命安全的教育清单,要反复学习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13日

  我相信没有家长会不重视孩子的生命安全。可是,为什么儿童安全事故为什么仍然时有发生?因为即便是我们成年人,也不一定能自如应对每一种突发情况,在孩子的生命安全教育方面,不可避免的有盲区。

  所以,我们在这里枚举了关于儿童生命安全防护的16个问题,作为你和娃的自查清单。你可以问问娃是否知道答案,也可以把这些问题打印下来,给你的孩子做一个小测试。相信我,有些答案连你也不一定清楚。

1、如果爸爸妈妈不在家,有人想打开家门,你该怎么做?

  答案:如果孩子独自在家时有人想破门而入,孩子在报警前应该先给父母打电话。这听起来也许很奇怪,但事实上,报警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采集信息,而父母可以直接给邻居打电话来寻求帮助。

  这笔账很简单:告诉父母发生了什么只需要1分钟,这样就至少有了3个大人了解情况,而不是只有一个受了惊吓的孩子。另外,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冷静下来,告诉他们如何报警、报警时该说写什么。

2、陌生人给的糖果可以要吗?

  答案:不管是食物、玩具还是其它,陌生人给的东西当然都不能要。你必须告诉孩子,只有很熟悉的邻居给的东西偶尔可以收,其它都不可以。孩子必须从很小的时候就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3、如果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插座冒烟了,该怎么做?

  答案:孩子必须知道,如果你家着火了,永远也不要试图自己去灭火。他们该做的是立刻离开家。跑到外面后,再打火警电话,并给父母和邻居打电话求助。

4、一个陌生的成年人向你求助,你该帮他吗?

  答案:如果有人向你的孩子求助,TA应该明确拒绝并离开。别误会,乐于助人是好事,但也得是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一个成年人真的需要帮助,他应该先去找成年人,小孩子能帮他什么呢?

5、如果被一群狗攻击了,你该怎么做?

  答案:保持冷静。奔跑大喊尖叫都会激发动物的攻击本能。如果孩子背了书包,可以把书包扔出去来吸引狗的注意力,然后再试着离开。离开时不要背对狗。

6、同龄人邀请我回家,我可以去吗?

  答案: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只要是陌生人就有可能是非常危险的——你的孩子必须非常明白这个道理。不管这个人看起来多么友善,他们都可能变脸成另一个人。

  你的孩子必须明白这件事:拒绝别人的邀请没有什么错。“我还有作业没做”、“我的爸爸妈妈会担心的。”都是很好的理由。孩子们只有彼此知根知底后才能去对方家里玩。

7、如果你在家里闻到了煤气味,你该怎么办?

  答案:和插座冒烟的答案一样,先出门,再打火警电话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8、如果你在等电梯的时候,几个陌生人出现了,你应该和他们一起搭电梯吗?

  答案:和几个陌生人一起被困在一个狭小空间里可能会变成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如果坏事发生,根本无处可逃。如果陌生人邀请孩子一起上电梯,孩子可以说:“我爸爸妈妈正在过来,我要等等他们。”

9、如果你发现自己被跟踪了,你该怎么办?

  答案:如果孩子发现有人在跟踪自己,他们应该立刻去往人多的地方,比如超市、公园、理发店,当周围都是人的时候,他们是安全的,这时候可以打电话给父母来接自己。

10、你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可以放谁进来?

  答案:只要不认识的,都不可以放进来。不管他们看起来是什么样、看起来是做什么的,只要是陌生人,都不可以开门。他们会构成巨大威胁,所以孩子最好给家长打电话,问问他们该怎么办。

11、如果一个陌生人拉住你不让你走,你该怎么办?

  答案:在这种危险的情况下,孩子应该尽自己所能挣脱,或者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可以大喊、攻击歹徒。也可以捡石头砸破最近的车窗玻璃引发报警声——车辆的报警声很可能会吓退歹徒。

12、如果你困在庞大的人流中,应该怎么办?

  答案:告诉你的孩子远离人群。如果身处人群,孩子必须知道,逆着人流走是非常错误的选择。他们应该尽力走到人群边缘,然后离开人群。如果摔倒了,应该把自己蜷缩起来,并保护好自己的头部。

13、如果你在户外,下雷阵雨了,该怎么办?

  答案:最好是立刻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任何地方都可以,比如商店、超市、开放的大厅。呆在金属结构的建筑、汽车、水池、水、很高的树附近都是不安全的。

  闪电总是会打在最近的物体上,所以如果你和你的孩子在非常开阔地带遭遇了雷暴天气,不要尝试跑走,你们应该躺到地上,把高度降到最低,直到雷暴结束。虽然这样做又冷又脏,但是保障了生命安全。

14、如果有人在网上恐吓你和你的家人,该怎么办?

  答案:孩子必须明白,无论发生了多坏的事,父母都是他们最值得信赖的人。如果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可以向父母求助。

  如果你发现你的孩自在网上遭到了恐吓,你需要告诉你的孩子,坏人是没办法顺着网线找到你的。然后,可以拨打求助热线,把情况告诉工作人员。他们会采取有效措施的。

15、你的朋友想和你在结冰的河面上玩,你会去吗?

  答案:冰球、滑冰以及其它和冰有关的运动都应该在特定的场地上玩。不管河里的冰有多厚,在上面玩都是非常危险的。掉到冰下面是非常非常危险的。所以,为了孩子的安全,还是给他们办个溜冰场会员吧。

16、如果你的父母不在,可以吃急救人员给的药吗?

  答案:家里所有的药都必须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大了,告诉他们药物是非常危险的(确实是这样),绝对不能在你不在的时候吃药。如果他们感到不舒服,应该给父母或者其他亲属打电话,而不是自己吃药。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