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四男童被埋” 事故责任根源到底是什么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21日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是一起让人难以接受的人间悲剧。

  4月18日17点30分至22点40分,河南原阳县盛和府小区工地的土方中发现4名儿童尸体,之后包括项目法定代表人吴某在内的7名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19日晚间,该案调查组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一起刑事案件,目前仍在调查中。”

  无论如何,四男童被埋,四条幼小的生命戛然而止,这都是一件令人扼腕痛惜的事件。然而更加令人悲痛的是,如果不是涉事工程项目安全漏洞百出,或许这场悲剧原本可以避免。

  从报道情况看,关于这个工程项目本身,也有许多疑问待解。该涉事施工方的违规迹象还不少,因此家属质疑的“工地安全措施不到位”,并非没来由。

  报道中提到,“该小区工地周围建有围挡,但有很多破损,无论大人小孩均可以经由破损处进入工地”、“温庄村多位村民称,事发时,该工地仍在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上应标明的“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安全监督、监理单位电话,全部为空白”等,都说明涉事项目方的施工安全管理,明显有不到位之嫌。

  不仅如此,涉事项目于2019年7月10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20年4月14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在这种“先天不足”的情况下,为何还能一路绿灯,这背后有没有失职渎职的情况、利益输送等情况,显然也应该查清楚。

  对这一点,原阳县住建局表示,事发工地项目的施工许可手续还未审批通过,事发3天前即4月15日,该局曾对该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停工,并要求一周内办理相关手续。

  也就是说,这起悲剧发生的时间,事发工地应该处于停工状态。那么,整改期为何还有施工行为发生?

  对这些情况,办案机关也应在调查中“顺藤摸瓜”,拿出令公众信服的公开结论。据了解,当地将对监管和执法不力的城管执法监察局进行调查,这也是回应公众质疑的应有之态。

  目前,此案定性为刑事案件,这说明在现有的事实证据下,刑民界限已经区分,这也为彻查事实真相、扫清公众心头疑云,打开了方便之门。

  对于这起令人痛心的“四男童被埋”案件,有必要在定性刑案后,以彻查到底廓清真相、挖出事故之源,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给公众以交代,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欧阳晨雨(学者)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