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全国陆续开学 学生家长该做哪些准备?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30日

      随着不少地区疫情得到了明显的控制,部分省市和部分学段已经通知开学,还有一些地方也正在做开学部署,没有得到开学通知的家长都在关注着开学通知,盼望着早日开学。

  因为大多数家长已经复工,没有时间管理孩子,近3个月的假期时间,即使有线上课堂,但也影响了孩子的学业,也让孩子的生活习惯更加散漫,家长都在盼着“神兽”归队,亲贝网小编希望家长们不要着急,耐心等待,理性对待,做好充分的准备让孩子顺利入学,避免入学后出现的问题。

  亲贝网小编结合媒体和专家的建议总结以下几点,可供广大家长参考。

  家长检查监督成果,孩子检查作业疏漏

  除了幼儿园的小朋友没有课程作业外,所有学龄段的孩子都有网课任务,家长在监督孩子网课的过程中,对于老师安排的每一个课时作业,自我监督是否有疏漏。

  同时提醒孩子自己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是否有未完成的作业,开学前几天最好全部完成。很多孩子经常将作业拖延至正式开学前一晚,挑灯夜战,通常在身心俱疲的状态下,草草应付,家长也会被气得心生怒火。为避免这样状况的发生,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核查和安排开学前期的这段时间,及时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作业。

  调整作息时间,规律三餐时间

  很多孩子在假期形成了晚睡晚起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没有课间操,没有午睡,三餐不准时,随时吃零食。如果不提前调节,复课时就无法在上课时间集中注意力、甚至出现精神不佳的状态,身体的规律影响孩子的学习适应。家长们要和孩子一起在开学前,制订一个和学校生物钟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照平日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吃饭、学习、运动,有规律地作息,为更好地适应开学带来的紧张的学习生活而做准备。

  如果现在孩子还是一副自我掌握时间的状态,家长就一定让孩子规矩起来了。

  坚持运动恢复体力,抵抗病毒预防疾病

  孩子在学校里有体育课、课间操、下课时学生间的追逐打闹,可以保证孩子每日的运动量,促进孩子的身体健康发展,但是在这个漫长的疫情假期里,为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有的家长都把孩子关在了家里,没有户外运动和运动的氛围,孩子基本都是一个不运动的状态。

  随着疫情好转,好多家长已经开始带着孩子外出透气了,家长可以在人少空旷的地方带上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选择一些小范围的户外游戏。既可以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又可以让孩子充满活力去迎接新学期开学的挑战,抵抗病毒预防疾病。

  恢复校园状态,帮孩子心理预备

  因为假期过于长、线上课堂时间短、孩子自律性差、与老师同学无密切沟通,孩子对于学校、课堂的感觉淡化,整个心态较为松弛,而开学后之后相对紧张,两种模式切换往往需要一段过渡时间。

  对此,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转换心态,可以和孩子探讨一些关于开学的话题讨论,例如:开学后最想见的同学、最想上课、希望以什么样的状态去面对同学、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学习、是否还记得课

  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是假期里孩子们最亲密的“好朋友”,也成了部分家长的“带娃神器”,轻松娱乐、方便省事、稳住“神兽”的同时,却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今年因为疫情,除了娱乐和游戏,在线课堂也必须依靠电子设备,这样看来,新学期开学时视力减退的孩子,应该大有人在。

  家长最好带孩子进行一次视力检查,按照眼科医生建议是否佩戴眼镜和视力注意,不要因为视力而影响了学习的状态。如果视力下降,也会影响身体的发育,那就是驼背,所以家长还要帮助孩子纠正坐姿,或者通过身体矫正设备、适合学习桌椅等来做辅助纠正,让孩子身体健康发育。

  准备开学用品,给孩子一个新的气息

  家长要帮孩子提前准备好新学期的学习必需品。给孩子购买几样新东西,如新衣服、新书包,新文具盒等,用一种崭新的外在形式,给孩子一个新鲜的气息,提醒孩子新的学期开始了,增强孩子对新学期的向往,并以一个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当中。

  开学前,家长们可以结合新学期计划,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等地方,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也可查阅和购买一些孩子喜欢的书籍资料,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也为新学期适当做些准备。

  入学后,家长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所以将以上几点梳理清晰,按部就班的入学,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都不一样,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次成果检验,对于老师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家长还要配合老师做好各自孩子学业的辅导和监督。

  最后,亲贝网小编祝所有学生顺利开学、开学顺利。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元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