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没有语感积累就先不要开始学习自然拼读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24日

  “自然拼读”——这个已经快被各种培训机构“妖魔化”的名词正铺天盖地地出现在各种宣传自然拼读的教材封面、课程海报上。鼓吹即使从来都没有学过英语的人通过学习和训练,在不依靠国际音标的情况下,就能达到“见词能读,听音能写”的惊人效果,学习效率飞速提升。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在国外小孩大概4、5岁开始学习自然拼读法,而且会持续2年左右的时间。 自然拼读法是小孩学习自主阅读的一大法宝,国外小孩在接触自然拼读法之前,已经有了2000-3000的日常英语词汇积累,这也就意味着,小孩能明白这些单词的读音和含义。 学习了自然拼读法之后,小孩根据拼读规则,把单词的“音”读出来,并通过读音把单词的“形”与“义”联系起来。这样以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小孩自然就能自主阅读了。

  这就和我国的小朋友在4-5岁学认字一样,在会说和理解的情况下学习读音和认字。如果没有之前学说话的积累,直接认字和音基本不靠谱。也就是说,中国小孩如果没有听力词汇的积累,对词汇的“音”与“义”没什么概念,那学习自然拼读法意义就不大了。因为就算他能够根据拼读法的规则把单词正确地朗读出来,但并不明白读出来的单词含义是什么,那又有什么用呢?

  因此,小编认为学好自然拼读的第一步是——磨耳朵,它的时间够长,而且输入有效,亲子阅读一年以上,孩子有一定的音素意识,比如,他能感觉到book、foot是押韵的,这时候就可以开始学了,先从字母发音开始学起。在小孩正式学习Phonics之前, 一定要多听,包括亲子阅读中家长读给小孩听,也可以让小孩听音频、看动画片,各种渠道多管齐下,尽可能地多积累。这样的小孩,我觉得一二年级正式学自然拼读,都不算晚。如果之前没有足够的语言积累,我建议还是等到小学三年级以后再考虑学习Phonics,这套拼读规则能够帮助小孩在拼写单词方面轻松一点。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