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对孩子过度亲密可能会废掉他的一生!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08日

  都说父母要跟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高质量陪伴孩子,多爱我们的孩子,有人努力做好,却很少人意识到,这个“亲密”也是需要有度的。这个“度”把握不好的话,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做父母很难,难就难在这样那样的细节里。

  龙应台说的那句话:“世界上大部分的爱都指向相聚,只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永远指向分离。”为了让孩子身心得到更健康的发展,做父母,也应该是在相应的时候“远离”孩子,而不是把他放自己身边一辈子。

1、五岁就可以分床睡

  婴幼儿跟父母一起睡,可以获得更多的安全感,但是随着孩子不断长大,孩子是需要独立睡觉的了。

  一般来说,专家建议,最合适的分床年龄是5岁。孩子4-6岁是性蕾期,在5岁左右,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所以,这个时候家长与孩子分开睡,可以给他们自己的空间,培养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如果孩子一直跟父母睡,可能会导致性早熟问题。

  但是不同家庭有着不同的认知和做法,具体情况也要因人而异,要看孩子的心理年龄、胆量、独立性、对父母的依恋程度以及家庭的具体环境等因素。

  跟孩子分床睡,还是需要有个过渡阶段和一些小技巧的。

  不能太多强求,有些孩子对分床睡这件事很抗拒,有些孩子自然就适应了,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实施“分床行动”。

  2、妈妈跟孩子过度亲密

  精神分析理论认为:如果母子关系过分亲密,可能会导致男孩性别认同与性意识发展延迟,容易使得男孩子有“恋母情节”,长大之后很容易成为“妈宝男”。如果是那种控制欲望很强,很强势的妈妈,她们认为自己对孩子投入了太多的爱,也就期望孩子为她付出更多,如果孩子做的比她自己的期望低,就觉得天崩地裂,无法接受,觉得孩子背叛了自己。孩子在这样的妈妈怀抱里成长,几乎是丧失自我的,成人之后就容易成为一个毫无主见、优柔寡断、没有原则的人。别包办孩子的一切,给予孩子足够空间

  有些父母,因为爱,就是为孩子遮风挡雨,帮他做一切决定,帮他排除一切困难障碍,他们始终觉得,孩子太小,什么都不会。孩子到了可以自己吃饭穿衣的年纪,也不给孩子尝试锻炼自理能力的机会。孩子想尝试的,都被父母一一“扼杀”。如果孩子不听话,父母就容易迁怒孩子。这样的父母,把孩子养在温室里保护着,溺爱着。表面上,父母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实际上,这是以爱的名义,控制孩子。被妈妈控制着长大的孩子,他的身心发展一定是存在问题的!给孩子空间,意味着我们得跟孩子分清你我,尊重孩子的心性,尊重孩子的空间,不要打扰孩子的发展!

3、活出自我,别“只围着孩子转”

  你的人生,不仅仅只有孩子,还有很多美好的人生价值可以实现。如果你把自己 一生都压在孩子身上,你完全没有了自我,同时,对孩子的成长一点益处也没有。孩子不需要你照顾一辈子,重新找回你的人生乐趣,你的快乐所在和价值。一位出色的妈妈,她一定能带好自己的孩子,又能很好地活出自我。

  “亲密”这个词,其实没有一个界定的标准,怎样才算是过度亲密,怎样算是正常的亲子关系呢?

  有些妈妈,活得太过自我,把孩子生下来,坚决不喂母乳,把孩子扔给老人家带,自己活得很潇洒,但是跟孩子的“亲密连接”就很糟糕,她们就需要花更多时间跟孩子相处。多为孩子做些事,多抱抱亲亲孩子,多带孩子出去游玩,这样的妈妈,需要学习怎样跟孩子亲密。

  有些妈妈,对孩子的所有事特别敏感,也就容易产生焦虑情绪。这样的妈妈,就需要学习如何放手,如何跟孩子好好相处而不过度干预孩子。接纳孩子的过错,理解孩子的行为,妈妈做更好的自己,孩子也能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