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疫情之下的网课时代 不仅暴露贫富差距,也拉大了教育的差距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04日

疫情下的中国教育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全民网课。
话说,现在已开课大半个月。相比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相对适应了上网课的这件事,但是家庭网课不是那么顺利的,就有网友吐槽:在家上个网课,家里要成立技术支持组(材料下载打印,网络调试,视频切换),监督管理组(禁止走动,小动作),服务保障组(端茶送水递抽纸,各种道具),摄影摄像组(采集视频照片证据),联络通讯组(时刻关注QQ微信群通知)和安全保卫组(阻止二宝随时带着玩具冲进来)。

就问,你家人够吗?孩子上网课,能行吗?

亲贝网小编特别整理网络信息,带大家看看网课下的中国家庭。

第一种:家中一子上网课,爸妈齐上阵。不为别的,只为娃能准时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

第二种:因疫情封村,乡下网络和设备都不给力。有家长为了网络信号好一点,硬是和孩子在村口站了好几天......

第三种:在家办公撞上在家上课,顾头不顾尾,但头和尾都不能丢。在家办公活儿不比在办公室少,但还要兼顾孩子的学习,最后的结果只能是,白天陪孩子上课,抽空工作,晚上熬夜加班到凌晨,开启007工作模式。

第四种:网课遇到四脚吞金兽 顾大顾不了小

常言道,儿女双全,不能再好。但是当网课撞上二胎,那心酸也是成倍的增长。

老大要上课,老二还要找。既要照顾老二,尽量不打扰到老大上课,还担心老大的上课不专注,开小差。每个三头六臂,如何应付的来?

第五种:双职工+两娃上网课,不同年级的那种

一边是两个孩子的网课内容轮番轰炸,另一边又是老板和甲方爸爸们的各种意见与紧急任务。

这还没有搞清大宝的上课流程,小宝又嚷嚷着要开始上实验课,家长陪同的那种。还没来得及挪地儿,队友又要开视频会议,请求保持安静。

请问,我在哪?我是谁?我在干什么?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大城市的孩子平时也有上网课的习惯,所以差不多习惯,专注力相对比较好,家长不会担心。而小城市的孩子们,往日没有上网课的经历,刚开始还新奇,没两天就觉得没意思了,专注力很是不好,不少家长会因此落下功课,影响学习。

但抛开别的不说,家长们一致觉得网课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如看不懂时,可以随时看回放;资源多,可随时调用,可以选择喜欢的老师的课;调节了孩子假期生活时间。不少家长希望之后,学校和网课同步实施。

甚至,有家长表示在陪孩子上网课的这段时间内,学的比之前更多了,学习兴趣增加了不少,同时也表示比之前更理解老师的辛苦。

但小城市的家长虽网课好,但还是希望学校早日开课,在同一个环境下,孩子的差距可能不会那么大。

学校和网课,你选择哪一个?

在学生的沟通的过程中,最让小编想不到的一点是,所有的小朋友都表示现在的作业没有在学校的作业多,但是还是想去学校上课。

想念学校,想念老师,想念同学。虽然在网课上也能学到很多知识,但没有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上课那么开心,有时也会觉得孤单。

在采访家长时,有家长表示在上网课的这段时间内,最大的收获是以后可以放手让孩子自主安排自己的时间。

在沟通很多家庭后,小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家长们多辛苦,而是孩子们的教育差距。

大城市与小城市教育观念的差距,孩子们自我成长的差距,孩子们思维方式的差距。

我们常常说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但起跑线本就不同,哪里来的输赢。虽同为应试教育,但区别依旧是很大的。

网课时代,不仅暴露了贫富差距,也拉大了教育的贫富差距。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