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疫情期间宅在家要注意!“熊孩子”惹祸让耳鼻咽异物明显增多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02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平日里爱玩的孩子也都宅在家里,可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也总让那个他们惹祸,这不,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70多例因为疫情期间宅在家,造成儿童耳鼻咽被出现异物的病例。在此,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李莉萍也提醒家长们,一定整理好家中的小物品,同时留心观察孩子,发现异常,尽快到医院诊治。

  决明子进入耳道深处

  2月初,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门诊,接诊了一位四岁的小男孩。进入诊室以后,妈妈焦急地说,孩子自己说把东西放进左耳,家长自行检查耳道没有看清异物,但是她回忆说,孩子前几天有玩决明子的情况。经医生用电耳镜检查,孩子左侧耳道深部有黑色粒状异物,位置接近鼓膜。医生与家长沟通,耳道异物的位置深,孩子配合度欠佳,不能采取常规异物钩取的方法,否则会产生耳道及鼓膜损伤的并发症。全麻下异物取出术是最安全有效,但是费用相对较多和有全麻风险等因素。为了减少家长的所有顾虑,医生考虑后,尝试用耳道冲洗的办法,通过用液体在耳道内流动,把异物冲洗出来。征得家长同意后,行外耳道冲洗,很快就从左耳中冲洗出一颗决明子。患儿免受全麻的手术的风险,安全顺利取出耳道异物。

  黄豆粒塞进鼻孔内

  2月末,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门诊有一位21个月的小男孩就诊。妈妈说,前一天晚上,孩子抓黄豆玩时,把一颗黄豆塞进鼻子里。家长尝试取出过程中,孩子哭闹剧烈,反而把异物吸进更深的位置。经医生检查,黄豆已经进入到鼻腔深部达到下鼻甲中后侧。医生与家长沟通好鼻腔异物取出术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固定患儿后。在直视下,医生用异物钩从异物与鼻腔空隙处越过,到达异物后侧,往回一拉,黄豆安全顺利地取出来了。还好,黄豆在鼻腔内时间比较短,取的过程中没出血。

  每天都有2-6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疫情出现以来,耳道、鼻腔、咽部异物的情况有所增加。2月份眼耳鼻喉科因异物为主述就诊的小患者每天都有2-6例。而且异物的种类繁多。耳道及鼻腔异物常见有植物种子,比如豌豆、黄豆、玉米粒等;还有小玩具,比如玻璃球、钢珠、小型玩具零件等;咽部异物常见有鱼刺、鸡骨,还有瓜子皮等。

  整理好小物件多留意孩子

  有的家长能及时发现孩子把异物放入鼻腔耳道,可以及时就医,还有一部分患儿没有异物史,是由于鼻塞、鼻腔分泌物及鼻腔异味或者听力下降、耳痛等原因来眼耳鼻喉科就诊。由于异物长期存留会导致局部炎症,植物性异物经过分泌物浸泡会增长,为异物取出增加难度和风险。在异物取出过程中,可引起局部皮肤黏膜破溃、感染,鼓膜穿孔等并发症,或者鼻腔异物从后鼻孔进入呼吸道形成窒息或者气管异物。在此,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李莉萍提醒,孩子们宅在家的这段时间里,家长一定整理好家中的小物品,同时留心观察孩子,发现异常,尽快到医院诊治

  文章来源:长春晚报

+1

来源:长春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