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长高“黄金季”来了,娃却不能出门晒太阳?做对这些长个儿才不耽误!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01日

  宝宝的生长发育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其中以春季(3-5月)的生长速度最快,是秋天的2-2.5倍。宝宝在这三个月身高增长的高度,比全年剩下的加起来还多。

  一年四季中,春天阳光中紫外线含量是最高的! 娃长个子需要补钙,但是,钙若想被人体吸收就必须有维生素D的帮忙。 维生素D摄入不足,即使补充再多的钙也是白搭,不能有效的被人体吸收利用。 而晒太阳,是获取维生素D的一种简单方法。不过因为这次疫情的影响,大多数的家庭都已经在家闷了一个多月了,宅家的这段时间,外出散步、晒太阳,竟然也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了。 别担心,就算闷在家里,做好这几件事,孩子窜个儿照样不会被耽误。

  1、注意补充维生素D

  我们平日在食物中获取到的维生素D非常少,其实就算是靠晒太阳能获取的维生素D也非常有限,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直接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制剂。

  2、饮食多吃高钙食物

  想要孩子长得高,营养必须跟得上。 最重要的就是保证营养均衡,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碳水化合物和水,七大营养素缺一不可。 而钙是孩子长高的重中之重。 如果孩子摄入的钙量不能满足生理所需,血钙和软组织中的钙不足,就必须向骨骼“借钙”,一旦骨骼缺钙,别说长高了,就连正常生长都做不到。 补钙虽重要,但并不是人人都需要吃钙片。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只要膳食均衡,从食物中就能获得足够的钙。 所以春天要给宝宝多选用含钙丰富的食品。膳食钙最重要的两个来源:一是牛奶及奶制品,二是高钙的食物。

  另外,还有几个比较有效的饮食补充:

  ◆动物骨头

  鱼骨非常补钙,小月龄的宝宝可以把小鱼焖酥,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整条鱼都变成了可以食用的钙剂。 稍大一点的宝宝可做干炸鱼。把鱼头、鱼刺都炸酥,让宝宝直接食用。

  ◆种子和坚果类

  芝麻、榛子、花生仁、核桃、腰果。 坚果类食物不能多吃,每天吃上几颗是最好的了。月龄小的宝宝可以磨成粉或碎屑,洒进辅食里。 其实日常食物中,含钙量最丰富的是芝麻酱,每25.6g芝麻酱中就富含300mg的钙,从数量上换算来讲是奶酪的1.5倍,是牛奶的十倍,比豆类和蔬菜都高出很多。 非常推荐给宝宝吃芝麻酱,不仅含钙量高,吸收也好。

  ◆海产品 鱼、虾、海带、紫菜、海参。很多海产品钙含量都很高,海带、紫菜都可以做给宝宝吃。 虾皮的含钙量仅次于芝麻酱,虾皮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 不过市面上很多虾皮含盐量较高,尽量选择咱们之前推荐过的那类无盐虾皮,不要一次吃太多,小宝宝还可以把虾皮磨粉,这种虾皮可以直接食用,调味又补钙。

  ◆含钙的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荠菜、西兰花、小油菜、大白菜、卷心菜、羽衣甘蓝这类低草酸蔬菜,都是补钙小能手!

  总体而言,上面给大家推荐的,都属于补钙较好的食物。 虽然没有奶制品提供的钙那么多,但是架不住日复一日、一日三餐啊,每餐累积一点点,宝宝的钙摄入量不就多起来了吗?

  3、保证足够的睡眠

  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为了促进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需要优质睡眠。 俗话说,“春困秋乏”,其实人体在春天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尤其是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为了促进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更加需要优质睡眠的支持。 美国《睡眠》杂志曾发表的两项研究报告称,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多均可导致中年人大脑老化,而贪睡的婴儿则更容易长高。 充足的睡眠对孩子的身高增长大有益处,因为绝大部分生长激素是在夜间熟睡状态下分泌的,深睡眠时间越长,生长激素分泌的量就越多,而孩子将长得更高。 晚上10点左右会达到到达顶峰,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生长激素只有人体进入深度睡眠,它才会分泌。 孩子从入睡到进入深睡眠一般需要45-60分钟,那么为了不错过10点的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孩子最好是在9点前入睡。 所以一定要努力培养孩子早睡的习惯,不要白白浪费了孩子长高的机会。

  4、适量运动

  适度的荷重运动,也有助于骨就算不出门也不能忽视运动 想让孩子长高,适当的运动也不能少。 据医学专家调查研究,同龄宝宝经常运动的比不爱运动的平均身高相差4-8厘米,有的甚至更多。 不能出门的这个时期,户外运动已然有所减少,室内活动妈妈们就千万不能再偷懒啦!

  需要提醒的是,别忘了让孩子进行适当的负重运动哦,不要怕负重会把孩子“压矮”,不利于孩子长高。 最新研究表明,骨头需要承受重质密度增加,进而让骨骼与肌肉增强,促进身高的增长。 所以最近家里的“重活儿”,我时常让孩子帮忙。 更多的户外活动,咱们耐心等待疫情过后再继续,把眼下能做的都做好,才不会白白错过这个发育黄金期!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