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抗疫”攻略,一起来行动!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16日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横行,儿童也是易感人群。疫情正值寒假,儿童们也开启了宅家生活。那么儿童家庭照护需要注意什么?如需外出又需要注意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儿童抗疫攻略。

  居家篇:

  1.加强房间通风

  新冠病毒通常以飞沫、近距离接触传播,开窗通风时,空气中病毒没有载体,抵达房间的可能性极低。相反,开窗通风能保持室内空气清洁。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3次,且第1次最好在早晨通风,每次通风时间30分钟。房间通风时可将儿童转移到其他房间,并适当采取保暖措施,避免儿童受凉。

  2.勤洗手洗脸

  儿童吃饭前、大小便后或接触不洁物品后要及时洗手。洗手可选用香皂或洗手液,洗手时应选用清洁的流动水。洗手的方法要规范,家长应教会儿童使用六部洗手法洗手。督促儿童勤洗脸,不要用手掏鼻孔揉眼睛。

 

  3.家庭清洁消毒

  可每日用75%酒精、84消毒液等擦拭儿童常接触的物品,如手机、ipad、学习用品、玩具等。碗筷等耐高温的物品可用开水煮沸或消毒柜消毒。不同消毒液不要混合放置,更不要混合使用。

  4.家长回家后做好防护

  家长外出后易将病毒带回。建议家长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回家后正确处理口罩,并立即更换衣物,洗手后才可接触儿童。抗疫期间不要亲吻儿童,也不要对儿童呼气、咳嗽、打喷嚏。不要和儿童混合使用餐具。

  5.合理饮食

  疫情期间要保证儿童营养充足,膳食均衡,并做好食品卫生。肉蛋类食物要充分煮熟,蔬菜瓜果清洗干净,生熟菜板和刀具也要分开。母乳喂养儿童应继续哺乳,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可提高儿童免疫力。如母亲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应暂停母乳喂养。

  6.起居调护

  儿童居家期间要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并选择合适的方法做室内锻炼,增强抵抗力。家长要注意观察儿童的饮食、精神情况,并早晚触摸额头,如有异常及时用体温计测温。可适当向儿童传授简单的新冠病毒肺炎预防知识,做好儿童的心理关怀,切勿在儿童面前营造恐慌气氛。

  外出篇:

  1.合理佩戴口罩

  儿童外出时要佩戴合适的口罩。尽量根据年龄选用儿童专用的口罩,此类口罩可更好地贴合儿童面部。如将不贴合面部的成人口罩给幼儿佩戴,无法起到真正的防护作用。儿童口罩可选用医用口罩,不必刻意追求N95口罩。一方面市售N95口罩多无适合儿童的尺码,此外N95口罩虽然防护性好,但通气性差,佩戴不适,幼儿佩戴更易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佩戴口罩时要将口鼻和下巴包住,并压紧鼻夹。3岁以下儿童建议尽量不要佩戴口罩,如看护不当容易引起窒息,此类儿童尽量通过减少外出的方式防病毒。

  2.注意清洁防护

  儿童外出时要携带纸巾、免洗洗手液或有消毒作用的湿巾,可在外出不方便洗手时使用。如需前往医院等人多的地方,应尽量与其他人间隔1米以上。回家后家长要做好清洁防护工作,及时替换儿童的衣物和鞋子,洗手洗脸。替换的衣物应及时清洗消毒,脱下的口罩可放入小塑料袋内扎紧丢弃。

  就诊篇:

  儿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家长不要惊慌。如果儿童近期长期居家,无湖北、疑似人员接触史,可能是普通呼吸道感染,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较低。

  家长可根据情况在家给儿童服用普通感冒药物,并继续监测体温和观察儿童情况。如出现持续高热、咳嗽明显,甚至呼吸急促,精神萎靡、乏力等表现,应及时前往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如不能排除新冠病毒肺炎可能,家长居家陪护时也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来源:新民晚报 宋辰斐(上海市中医医院儿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