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代表建议对所有幼儿园安装监控 能实现吗?

社会热点

2019年03月08日

  “大部分幼儿园根本没有视频监控设备;绝大多数设备不能进行实时监控;监控有盲区,这些盲区也是幼儿安全监管盲区;大多数监控录像家长调取程序复杂;监控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形同虚设。”张宝艳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一口气指出了目前幼儿园监控设备存在的“五宗罪”。

  张宝艳是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自2007年开始关注儿童保护问题。从帮助被拐、被遗弃和走失的孩子以及流浪乞讨儿童回家,到如何预防虐童案件频发,张宝艳在长达12年的走访调研中用自己的行动为儿童发声。

  近年来幼儿园安全事故频发,随着北京市红黄蓝幼儿园、携程托管亲子园等暴力虐童视频的公开,针刺、用电熨斗烫、胶带封嘴、扇耳光、紫外线灯照射、喂食违规药品等虐童现象引发关注。

  张宝艳向记者表示,现在我国的幼儿园监控系统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相关部门要延伸监管触角,强化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管制度,将幼儿园置于阳光之下。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幼儿园是幼儿成长阶段的一个重要场所,幼儿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为孩子营造出安全的学习、成长环境,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我建议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控系统,教师不能把孩子带到无监控地区,打造智慧校园、透明校园,让孩子在监护下安全地成长。”张宝艳向记者表示,当虐待儿童的事情发生后,因为有些幼儿园没有监控,以及因“未成年人表述不清、没有确实证据”造成无法及时发现虐童事件,造成相关部门无法调查取证,同时事后无法追责。

  2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介绍了一些虐童事件因学校监控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对相关部门的取证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史卫忠介绍,在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中,被害人均系年仅三岁左右的幼儿,对事实的认知、表述能力相对较弱,其陈述可能会受到污染、诱导,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对涉案儿童的作证能力、证言真实性进行了严格而又专业的审查。

  史卫忠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由于场所、环境、条件和未成年人自身等特殊性,常常存在取证和认证上的困难,所以及时、客观、全面、专业地收集证据非常重要。

  “幼儿作为一个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群体,他们的安全不能托付给人性的善,而是要防止人性的恶。防范黑暗的罪恶,不能只在事后对其口诛笔伐,要强化幼儿园内部管理外,和重视外部监督。”张宝艳表示。

  2017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人防、技防等措施,推动各地尽快做好风险预防、管控、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等各项工作。

  张宝艳向记者强调,希望幼儿园统一安装全方位监控系统,严防虐童事件发生。

  2018年,张宝艳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经过1年的履职,张宝艳带了一份有关“预防虐童案件频发”的提案“作业”。

  在张宝艳的《关于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全方位监控系统的建议》中指出,希望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控系统,打造智慧校园、透明校园;规范幼儿园管理机制,同时要求教师不能把孩子带到无监控地区,全面保护孩子在监护下安全地成长。

  “建立监控管理制度,视频资料保存需设专门责任人,在遇到家长投诉时可作为证据进行追责,同时也有利于上级管理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张宝艳表示,监控设备要具备联网属性,家长可随时在线远程监控。通过网络,家长实时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具体情况,对可能发生的虐童行为设置了一条红线,也让家长对校方的管理和教学有更直观的认识,架起园方与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此外,张宝艳表示,可以将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列入幼儿园审核资质项目。在审批阶段就严格把关,没有监控系统的幼儿园不予审批。

  “在幼儿园安全事件频发的情况下,采用监控系统已成为许多幼儿园智能化管理的新趋势。实时无死角监控系统在幼儿园的普及,不仅可以提高园方的管理效率与质量,更能让家长实时得到孩子信息,共同为孩子建立阳光成长环境。”除了在幼儿园统一安装全方位监控系统外,张宝艳强调,不能把提高幼儿教育管理的希望都放在监控上,也要在幼儿园进行师德、技能、儿童观、教育观等方面的培养,整体提高这个行业的幸福感和认同度。

+1

来源:澎湃新闻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