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还在用激将法教育孩子?害了孩子还不自知

心理语言

2021年09月0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家长为了矫正孩子的行为,会把自己的孩子同别人的孩子相比较,认为这样能够让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目标,从而激励孩子改正自己的行为。从短期来看,这样做或许有一定的效果,但如果从长期角度来看,这样做不仅效果不理想,还有可能带来许多不良影响。

  孩子的自我认知水平很低,他们主要通过别人的评价来进行自我认识。如果父母经常采用负面的语言,虽然可能会激励到孩子,但却可能伤害到孩子稚嫩的心灵,甚至可能让孩子产生挫败感。这种教育方式不能击中要害,让孩子理解到底哪里做的不好,所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想要正确激励孩子,你得这么做。

教会孩子做事的方法

  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千万不要急着批评孩子。有时候小孩子并不是故意这么做,而是因为他的能力没到,或者压根没有意识到。所以家长面对孩子的错误,第一时间不应该是指责和怒骂,而是给孩子进行示范,让孩子明白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给孩子立一个偶像

  这种感觉很类似于“画饼”,能够让孩子心生向往,从而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给孩子一个正面且遥远的偶像,能够让孩子深深地崇拜,却不会去嫉妒对方。这样去激励孩子,才能让孩子欣然接纳,效果也会非常好。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教育孩子没有万能的答案,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有些方法用在别人的孩子身上很管用,但到了自己孩子身上,可能一点效果也没有。所以育儿理论只能是参考,还需要你通过不断的实践和行动,从而找到一定的规律。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