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大作战 影响了51万人的她 却影响不了老公

公司

2018年05月14日

父母成长第一站,《育儿大作战》第十三期已在山东卫视精彩播出!新一季的节目形式全面升级,打通了全年周五黄金档,节目主持人依然由刘仪伟担任,为增加“作战”氛围,节目嘉宾将分为两队进行非正式辩论。曹颖率领陈熠、金紫亦组成美美队,马丁带领花希、杨婧哲组成贝贝队。他们与金牌专家阵容、素人家庭一起通过现场激烈的非正式辩论形式分析出隔阂与矛盾产生的原因,共同分享育儿经验与教训。

第一组家庭是海归妈妈与传统育儿的姥姥产生的育儿分歧。他们家的主要矛盾是两代人育儿观念的不同。妈妈使用科学育儿的方法,姥姥则是传统的育儿方法。

说起老人带孩子,相信不少宝妈是一肚子的无奈,原因就在于两代人的观念不同,很多时候当年轻妈妈们按科学育儿法陪伴宝宝时,父母就会跳出来持反对意见,甚至一句:“你小时候我就这样养大的...”

第一组家庭里的海归妈妈坚持采用科学的育儿方法在培养她的孩子,但是妈妈的一些做法姥姥是非常看不惯的。很多老人对科学育儿法表示很不能理解,比如像第一组家庭里的姥姥主张寒从脚起,孩子应穿上袜子,避免着凉。妈妈则主张让孩子打赤脚,这样可以更好的感受事物真实的一面。其实妈妈主张的没有错,姥姥也没有错。那为什么我们不去尊重一下孩子?我们去问问孩子要不要穿,去摸摸他的手心、脚心,看看孩子到底冷不冷?专家也指出,在国际上也是倡导孩子有光脚游戏的时间,一方面可以从足底刺激大脑神经通路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刺激很多扁平足孩子足弓的发育。生活中我们无须为这种小事争吵,我们只需去问一下孩子,答案便知。 

妈妈让孩子光脚体验(无权益)

妈妈让孩子光脚体验(无权益)

现在很多家长在育儿方面都会有很多不同看法,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就会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他们只顾着自己的面子,却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孩子就会变得很焦躁,会哭闹起来。而大多数的妈妈此时并没有选择去安抚孩子,而是把气撒在孩子身上,去质问孩子为什么哭?第一组家庭里的姥姥和妈妈就会在育儿问题上发生争执,2岁半的小嗨嗨就会吓的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要听谁的。就只能选择哭闹。专家也指出,在育儿道路上,家长们必须达成共识,不能在孩子面前争吵。在小朋友情绪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先处理小朋友的情绪问题,安抚好后,再慢慢的跟他讲道理。当小朋友情绪有问题时,跟他讲任何事情也只会适得其反。长此下去,即使想法是好的。也会变成控制型妈妈,孩子将来长大,也会变得胆小懦弱。 

妈妈和姥姥争吵(无权益)

第一组家庭里的妈妈主张对孩子的教育是精英教育,她所谓的精英教育,就是在孩子的承受范围之内,学到最多的技能。她觉得,孩子有了这些技能将来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成为所有人关注的中心人物。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妈妈,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精英、成为中心。于是就开始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特长班,凭着自己的意愿去强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他们认为,这是他们给孩子铺设的最好的道路,只要按照父母给铺设的路走下去,就一定不会有错。可是有人尊重过孩子内心的想法吗?他们真的快乐吗?会的技能多就一定能成为中心、成为精英吗?专家也指出,孩子即使有很多技能,也不代表就能成为中心,往往会成为边缘化人物。真正的中心是乐于助人、阳光、懂得分享,而希望孩子成为中心这个诉求,往往是把孩子往边缘化推。所以妈妈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要抱着成为中心、精英这种心态,就去强迫孩子做不喜欢的事情。我们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让孩子有一个开心、快乐、健康的童年。

孩子学骑马(无权益)

第二组家庭是主张照书养的妈妈与主张“照猪养”的爸爸之间的育儿分歧。

妈妈是一位拥有51万粉丝的时尚辣妈,经常在微博、公众号分享一些育儿知识。看似有很多育儿经验的妈妈却遭到了老公的质疑。爸爸觉得妈妈的育儿方式太教条,完全的照书抄,比如1岁孩子喝150ml奶,妈妈就一定要给孩子喝,而爸爸觉得只要孩子吃饱了就可以,没有必要硬逼着孩子去喝。但是爸爸又有一些太随意,可以用烫的水给孩子冲奶粉、可以不带孩子去晒太阳。其实宝宝们确实自己知道饥饱的,很多宝宝吃饱之后就会选择拒绝进食,他们会把奶嘴吐出来,或者把勺子推开。所以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宝宝会撑到。但是这位爸爸确实应该多关注科学育儿的知识,因为养育孩子是父母双方的事情,爸爸应该和妈妈一起努力,共同培养宝宝。

妈妈教爸爸冲奶粉(无权益)

但是妈妈主张的照书养是完全正确吗?老话说得好:尽信书不如无书。科学育儿当然要坚持,但照本宣科必然不是科学的态度。这位妈妈大多的育儿经验来自于书本。并不是来自于实践。毕竟,10个专家有10个不同的主张,100个妈妈有100个不同的育儿观念。专家也指出,喂养孩子不能只依赖于书本, 科学的育儿经验来源于实践。所以,新手妈妈们,专家、书本上的意见需要学习、借鉴,可专家和书本又不知道你家的具体情况。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个性。孩子是自己的,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判断。怎样才能有自己的判断力?多看书,用书本知识来指导实况操作,实践出真知。实践的过程中还会遇到新问题,那么就边学习边解决,水平自然就提高了。

宝宝还剩下很多奶(无权益)(1)

现在很多家长都不喜欢带宝宝出去晒太阳,他们觉得房间里也有太阳,不出去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另一方面宝宝就可以不用去适应室内外温差,避免感冒。万物生长靠太阳,婴幼儿生长发育更需要太阳。难道就因为我们害怕宝宝感冒,就阻止他们享受美好的日光浴吗?阻止他们享受大自然带给他们的乐趣吗?新鲜的空气对于身体和脑部都有充沛的导向。身体从户外活动所得的益处要比室内的更多。 专家也指出,宝宝外出活动,可以让鼻粘膜去感知每一天气温的变化,反而到冬天来临的时候不容易感冒。所以家长们尽管带自己的宝宝去拥抱大自然,享受日光浴吧!

爸爸陪孩子玩(无权益)

家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好书,每一篇文章记载着家中每天发生的故事,也许是一堆琐事、也许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也许又是取得辉煌成就后的喜悦。作为家的一份子,要用心经营我们的家庭。面对孩子、面对爱人、面对亲人,多一丝微笑、多一份关怀、多一份包容。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无论产生什么样的分歧,我们都要与家人携手并肩、共渡难关,营造幸福美满的家庭。 

+1

来源: 作者:赵宏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