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连续两季度营收均为0 群兴玩具否认无主业

公司

2018年04月25日

近日,群兴玩具(002575,SZ)发布了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其中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393.58万元,同比下降78.49%;净利润亏损2141.2万元,同比下降267.76%。值得一提的是,群兴玩具2017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营收均为0,2017年全年基本无存货。

4月24日,群兴玩具召开业绩说明会,针对记者提问是否已经没有主业的情况,群兴玩具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朱小艳予以否认,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玩具渠道经营业务,不存在无主业的情形。

转型业务未能产生收入

对于2017年净利润的下滑,群兴玩具董事长纪晓文解释称,主要受玩具行业竞争激烈等多种因素影响。为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摆脱玩具生产业务经营困境,2017年公司进行业务战略调整,由原有的低毛利玩具生产业务转为高附加值的玩具渠道经营业务。后续公司将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玩具行业营销渠道资源、经验以及主要业务销售骨干快速开展渠道经营业务,力争2018年产生相应的营业收入实现扭亏为盈。

去年1月,群兴玩具公告称,拟出资1亿元在汕头市澄海区岭海工业区设立全资子公司歌乐宝(汕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乐宝),该子公司设立后将全面推动落实公司产业升级转型,第一步即通过歌乐宝来建立B2B+O2O玩具渠道电商系统。

但记者从2017年报看到,歌乐宝2017年的营收为0,净利润为负120.69元。可见,群兴玩具转型瞄准的玩具渠道经营业务未能产生收入。

根据群兴玩具发布的一季报数据,营业收入为27.94万元,同比减少99.48%;净利润24.47万元,同比增加101.76%。同时,群兴玩具还预计了上半年业绩,净利润在260万元至480万元,主要系公司调整发展战略,退出玩具生产业务,相关各项费用大幅减少,同时理财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公司称会寻求新的收购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报发布前的4月10日,群兴玩具发布了终止筹划控股权转让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原因系受让控股权和借壳上市重组方案未能获得批准。

去年12月,群兴玩具一纸公告称,控股股东广东群兴投资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预计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今年4月3日,群兴玩具进一步披露进展称,拟受让方系从事磷矿开采、加工的国有控股企业,拟向受让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资产预估值70亿~90亿元,受让方将完成借壳重组上市。

从手游、核电到锂电池,再到近期的磷矿国企拟借壳入主,群兴玩具4年4次重组均告失败,不少投资者质疑公司为“忽悠式重组”,这也成为了此次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项。

“虽然4次重组均未获得成功,但请相信公司在每次重组中都是以公司持续发展及全体股东利益为目的,全力推动重组事项,公司及管理层已竭尽全力,敬请理解。”朱小艳表示。

根据承诺,自2018年4月10日起一个月内,群兴玩具不再继续筹划控股权转让事宜。不过朱小艳表示,此次筹划重组未获成功,不影响公司未来继续进行重组筹划,公司将深刻分析重组失败原因,认真推进现有玩具主业的升级和转型,积极拓展第二主业,在符合法规制度的前提下不排除通过借壳上市确立公司新的主业。

“今年公司除了推进现有玩具主业的升级和转型外,还会积极在能源、环保、军工、数据、互联网、医疗、教育、高端装备制造等各行业、各领域寻求商业模式清晰、发展方向稳定、盈利趋势明显的投资机会和资产收购机会,加快第二主业拓展,在符合法规制度的前提下,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朱小艳称。

(原标题:连续两季营收挂0 群兴玩具否认无主业)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