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光明乳业液态奶业务下滑 莫斯利安遇瓶颈

公司

2018年03月30日

光明乳业近日公布2017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增,而业绩抢眼的海外子公司新莱特,也成为光明业绩增长的另一引擎。

然而在总体业绩增长的背景下,其液态奶业务却略显疲态。营收、毛利率的双降,让光明乳业不得不面对市场渠道弱势所带来的压力。

营收净利双增 新莱特贡献明显

2017年报显示,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16.72亿元,同比上升7.25%;实现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上升21.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7亿元,同比上升9.60%。

对于业绩增长,光明乳业向中国网财经表示,“目前国内乳业逐步进入以品牌竞争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整合阶段,2017年公司通过夯实基础,深化改革,优化产业链布局,实现业务稳步增长。”

从产品来看,2017年光明乳业鲜奶和奶粉产销量均有不同幅度增长。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鲜奶产量和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6%和40%,奶粉产量和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5%和27%。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自2016年年底开始,光明乳业做出战略调整,继续发力低温奶市场,加强了低温巴氏奶的布局和渠道建设,而在常温奶业务上有所收缩,此外在奶粉业务上也继续拓展。这也导致了部分产品销量和库存发生变化。

的确,光明乳业控股海外子公司新莱特再创增量,已成为光明业绩增长的另一支撑点。年报显示,2017年新西兰新莱特实现营业收入41.96亿元,同比增长47.55%;实现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7.83%。据了解,新西兰新莱特增加了混合罐装生产线,婴儿配方奶粉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并于去年和新西兰南岛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为期多年的液态奶独家供应协议。

“2017年奶粉板块儿对光明营收和利润的增长贡献开始增大,其中光明乳业在海外投资的新莱特是国际知名奶粉品牌a2的代工企业,a2奶粉去年在中国市场销售业绩表现亮眼,这也成为光明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宋亮说。

液态奶业务下滑 莫斯利安遇瓶颈

尽管2017年光明乳业营收净利双增,但其主营业务液态奶却略显乏力。

年报显示,光明乳业液态奶2017年实现收入137.59亿元,同比下降3.74%,毛利率同比下降3.52%。其中鲜奶销售量为62.97万吨,同比增长40%;酸奶的销售量为80.93万吨,同比下降5%。

对此,光明乳业公关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2017年公司的常温酸奶销售业绩由于市场原因下滑,从而导致液态奶营收下降;而毛利率下降最主要原因是原奶、工业奶粉、糖、包装材料同比上升及收入结构发生变化,这与结构调整有关。”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指出,2017年光明乳业毛利率下降,一方面因为华东原奶、白糖与包材价格上涨,国内业务面临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因毛利率偏低的新莱特增速较快,在收入中的占比提升。而在液态奶方面,在竞品不断加大营销力度的冲击下,常温酸奶莫斯利安仍未能扭转下滑颓势。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光明乳业液态奶的市场弱势,仍是阻碍包括莫斯利安在内的液态奶产品业绩增长的障碍。“光明乳业整体业绩向好趋势是确定的,但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液态奶相对较弱,覆盖广度和渠道深度有限,因而对莫斯利安等明星产品的推动力不够大,从整体来看营收规模一直无法与第一梯队的蒙牛、伊利抗衡。”朱丹蓬说。

(原标题:光明乳业液态奶业务下滑 莫斯利安遭竞品“挤压”陷颓势)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