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贝因美恒天然双双换帅 争夺战进入新战局?

公司

2018年03月28日

贝因美(002570.SZ)实际控制人与其二股东恒天然的控制权之战或许马上呈现新的“战况”。此前贝因美创始人谢宏重新出山,被市场解读为护盘心切,此番恒天然CEO施牧德即将离任,亦被市场认为是在为投资贝因美失误买单。

双方几乎同时换帅的举动,从市场的角度来讲,一是提振贝因美的业绩,以满足各方投资人的要求,另一方面则是为争夺控制权展开新的“排兵布阵”。

CEO为业绩买单?

近日,恒天然发布2018财年中期业绩,虽然在营收方面实现增长,但是在中国对贝因美的投资却令其损失惨重。同时,该公司还放出消息,现任首席执行官施牧德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离职。

在恒天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恒天然首席执行官施牧德对外表示,重新下调对贝因美的投资价值,无法为股东和信托证券持有人所接受。“恢复这一投资价值是我和我们高级管理团队的当务之急。”

他还表示,恒天然目前非常专注于尽力让贝因美走上正轨。作为持股18.8%的股东,恒天然对贝因美没有直接的控制权,但目前正在影响它的经营方向,并继续呼吁与贝因美的创始人和大股东一起合作,立即进行业务转型。

“虽然这似乎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我们也未被允许分享所有关于贝因美的商业信息,但是我们正在努力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使贝因美转型,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分享更广泛信息并关注进展情况,”施牧德说。

恒天然表示,一个包括独立董事Simon Israel和ClintonDines在内的董事会工作小组,目前正在提供指导和监督高级管理团队恢复这项投资的价值,这两名董事均有着丰富的中国经验和专业知识。

此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恒天然后期应该不会继续向贝因美追加投资,并且应该放弃对贝因美控制权的争夺。但是按照施牧德的说法,恒天然还在努力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同时两名董事监督指导恢复对贝因美投资的价值,种种迹象都表明恒天然不会放弃对贝因美的控制。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恒天然与贝因美之间争权激烈,不是恒天然阴谋吃掉贝因美,而是贝因美控制人经营不善给恒天然造成巨大投资损失,给了恒天然控制贝因美的机会。

2月28日,贝因美发布业绩快报称,实现营业总收入26.4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8亿元;利润总额约为-9.5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3亿元。

贝因美的亏损直接导致恒天然对其贝因美的投资减值为4.05亿新西兰元,也就意味着其投资价值减少了4.05亿新西兰元,换算成人民币约为18.49亿。当时,恒天然以18元一股,总计34.64亿入股贝因美,当时的投资已经损失近53%。

“争夺战”进入新战局

据不完全统计,贝因美从2016年至今收到9封问询函,在1月22日还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上市公司监管关注函》;于2013年至今贝因美已经9次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业内人士指出,这也与贝因美高层不稳定有一定关系,自从谢宏卸任,中间换帅过于频繁,同时,这些表现也造成业绩的不稳,也给恒天然想要控制贝因美提供了机会。

据了解,谢宏辞任后,贝因美的管理团队一直处于震荡期。彼时,接任谢宏的是公司常务副总裁朱德宇,但是仅仅10个月后就辞职。随后2012年4月,独立董事黄小强接任董事长,但是未满两年辞去董事长职务。2014年2月,现任董事长王振泰接任。

自王振泰接任之后,业绩就开始下滑。2014年,营业收入约为50.49亿元,同比下降17.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0.69亿元,同比下降90.45%。与此同时,恒天然集团拟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恒天然香港,以要约方式收购贝因美不高于2.05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要约收购期限为30个自然日,期限自2015年2月12日至3月13日。

2015年3月16日,恒天然通过要约收购贝因美18.8%的股权,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收购成本约34.64亿元人民币。

即便恒天然入股,贝因美的业绩还是逐年下滑,并且,由于贝因美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8亿元,若2017年度继续亏损,贝因美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而为了避免ST,贝因美通过出售旗下资产回笼资金。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0月,贝因美将位于上海和杭州的7处房产公开出售;12月21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为盘活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拟将位于杭州、重庆、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评估总价合计1.04亿元,预计产生收益约为3560万元。

并且在前段时间,贝因美发布公告表示拟出售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贝因美指出,转让价款不得低于评估价值1.66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向记者表示,出售该子公司就是为了将资金回笼,用于扩充资金链,避免被ST。

此前,关于出售该子公司,贝因美4名董事反对,分别为朱晓静、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刘晓松和何晓华。直到此次出售,朱晓静、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还是保持持反对意见。

据了解,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为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和亚洲、中东及非洲区董事总经理,朱晓静则于2016年10月11日出任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为首个担任该职务的华人。在恒天然对贝因美要约收购完成后,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和朱晓静被派驻担任贝因美董事。

在贝因美2018年1月22日发布业绩预告表示,此前公布的2017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5亿元修正为8-10亿元时,朱晓静、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两位就对贝因美发布的业绩预告表示无法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是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而恒天然方面直言对贝因美业绩预期的不满,将双方矛盾公开化。恒天在声明中指出,“作为贝因美的投资者之一,我们对于这个公告以及贝因美长期以来的业绩表示极度失望。我们正在寻求包括贝因美2017年度业绩公告以及业绩预期下调更多的信息。我们会在我们即将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中考虑我们此次投资的财务影响。”

记者曾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恒天然希望控制贝因美,但遭到后者实际控制人谢宏的抑制,将双方的矛盾激化,以至于早已退到幕后的谢宏重新出山掌舵贝因美。该举动被认为是护盘之举,接下来恒天然CEO也将换人,双方围绕贝因美控制权的“争夺”也将有新的“过招”。

(原标题:贝因美恒天然双换帅,控制权“争夺战”将迎新战局?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