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创始人谢宏复出救急 贝因美能否起死回生

公司

2018年03月28日

受到创始人重新“出山”的消息影响,低迷已久的贝因美终于好好表现了一把,截至3月19日收盘,贝因美涨停,报5.91元,涨幅为10.06%,成交1.53亿元,换手率为2.54%。

消息面上,3月15日,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官网上发布一则简短消息《关于聘任谢宏先生为集团公司总裁(CEO)的决定》,当中表示:经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谢宏先生为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CEO),自即日起生效。

业内人士认为,谢宏此时“出山”,对于当下的贝因美而言,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频繁卖资产

近段时间以来,曾经的国内乳粉行业龙头贝因美一直很闹心。

3月13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3月1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其中《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被审议通过。同意将全资子公司杭州豆逗100%股权转让给非关联方,转让价款不低于评估价值1.66亿元。

据悉,杭州豆逗原主要从事贝因美婴幼儿配方米粉的生产,目前业务已经全部迁移至全资子公司北海贝因美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生产。

这也并不是贝因美第一次出售资产,2017年第四季度,贝因美就出手了29套位于于上海、杭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房产。

如此频繁的出售资产,其背后是惨淡的业绩。

2018年2月28日,贝因美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4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6%;利润总额-9.5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2.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44%;基本每股收益为-0.94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18元/股,计23.68%。且因亏损严重,公司已存退市风险,被深交所问询。

公告还表示,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石是因竞争激烈导致销售未达预期、公司产品合同亏损、产品到期报废致使存货核销较原预期增加、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等原因,

内部股东现分歧

除了业绩下滑要靠卖资产生存外,贝因美在内部管理上也矛盾不断。

在前文提到的《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上,会议以5票赞成,3票反对,1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

其中恒天然派驻的董事朱晓静和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提出了反对意见。

2015年3月,新西兰企业恒天然集团耗资近35亿元,收购贝因美18.8%的股权,成为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收购完成后,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和朱晓静被派驻担任贝因美董事。

反对理由是支持公司出售豆逗工厂,但应确保交易方式及交易价格公允合理;另外,目前豆逗股权出售方案未充分考虑未来拆迁及预期收益,存在低估资产价值的风险;鉴于豆逗工厂存在较大的拆迁可能性,交易方案中应当对潜在拆迁收益分配机制做出公允合理的约定。

事实上,这已不是恒天然派驻董事第一次就贝因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投反对票了。早在2018年1月18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就遭遇恒天然代表在内的4名董事反对而未能通过。

双方的分歧早在贝因美年报预亏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当时恒天然首次公开表示对贝因美业绩表现“极度失望”。在贝因美1月21日以来发布的两份公告中,恒天然也直指其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缺陷。

谢宏其人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创始人的谢宏终于坐不住了。

3月15日,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官网上发布一则简短消息《关于聘任谢宏先生为集团公司总裁(CEO)的决定》,当中表示:经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谢宏先生为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CEO),自即日起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谢宏为贝因美创始人,目前谢宏通过贝因美集团间接持有贝因美3.49亿股,占该公司总股份的34.21%,是贝因美实际控制人。

2011年7月,时任贝因美董事长的谢宏辞任,辞任原因是个人健康原因,此时,贝因美上市不过3个月时间,辞任后,谢宏仅担任贝因美首席科学家。

在贝因美官网上,谢宏的“个人经历”显示其出生于1965年,15岁进入现浙江工商大学的前身杭州商学院就读,学习食品卫生专业。1991年,26岁的谢宏成为大学教师,但仅仅一年后,谢宏辞去大学职位,创办贝因美。

贝因美能否起死回生?

谢宏之后,贝因美董事长如走马灯一般地变换。2011年7月,公司时任常务副总裁朱德宇接任董事长,仅10个月后辞任。2012年4月,时任独立董事黄小强临危受命,接任董事长,但是在2014年1月底便因“个人原因”辞职。2014年2月,现任董事长王振泰接任,公司管理层才趋于稳定。

那么此次谢宏回归会让贝因美起死回生吗?

在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看来,贝因美此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市场变化的反应不及时以及公司大战略执行效率的滞后,因此创始人的复出将对解决公司内部管理问题起到推动作用。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从去年的业绩大幅变脸来看,贝因美内部问题严重,现在与二股东之前的分歧也加大,因此就算创始人再任职,但想要靠一个人出山就能救起来,那得多艰难。一年后能保住不退市就算是成功了。

从周一市场表现来看,对于谢宏的归来投资者应该还是买账的,但到底他能给贝因美带来什么?贝因美真的能起死回生吗?这个问题只能留待时间来回答了。

(原标题:创始人复出救急 股价应声涨停 重回“谢宏时代”的贝因美能够起死回生吗?)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