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贝因美2017年亏损超9亿元 拟出售资产优化业务布局

公司

2018年03月14日

经历了卖房、巨亏、被问询的贝因美(002570,SZ)因为拟出售资产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3月13日午间,这家国内本土奶粉企业发布了一则公告,表示为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公司于3月1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同意将全资子公司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豆逗)100%股权转让给非关联方。

就在两周前,这家公司刚刚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表示因市场竞争激烈等多方面原因,其去年亏损达到了9.64亿元。

出售议案遭3票反对

根据公告显示,杭州豆逗原主要从事贝因美婴幼儿配方米粉的生产,目前业务已经全部迁移至全资子公司北海贝因美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生产。按评估值计算,贝因美所持杭州豆逗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98亿元(截至2017年12月6日杭州豆逗分红后评估值为1.66亿元)。

贝因美方面一并表示,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通过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公开办理本次股权转让具体事宜,转让价款不得低于评估价值。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贝因美称是为了长期减少闲置资产和运营成本,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布局,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本次出售杭州豆逗100%的股权完成后,杭州豆逗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股权转让所获款项将全部用于公司日常运营。”

事实上,贝因美曾于此前的1月18日召开过董事会会议讨论杭州豆逗出售议案,但因拆迁补偿收益分配和保障机制存在缺陷和漏洞,可能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未能获得董事会批准。在3月13日当天一同发布的另一份公告中,记者注意到,这一事项仍有3票反对,其中包括来自恒天然的两位代表董事朱晓静和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

尽管贝因美解释交易目的和影响时称,出售事项将优化公司业务布局,但前述行业人士则认为,贝因美是出于对资金的需求,将固定资产变现是目前较为合适的方式之一。

针对贝因美再度出售杭州豆逗一事,记者就是否涉及资金需求等问题采访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不过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业绩低迷或被*ST

这并非近期贝因美首次出售资产。去年12月份,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通过房产中介公司等机构将位于杭州、重庆、武汉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据悉,公司该次拟出售的房产建筑面积合计3398.47平方米,房产处置事项评估总价合计1.04亿元,占贝因美2016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60%。

处置资产的背后,是贝因美低迷的业绩表现。

就在2月28日,贝因美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指出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26.47亿元,同比下滑了4.26%;此外,其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了23.44%至亏损9.64亿元。2017年其总资产下滑了12.02%至52.84亿元。

对于这一业绩表现,贝因美表示原因有多个,其中之一则是配方注册制落定以及2018年起正式实施带来的“洗牌”效果未如预期般强烈,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导致行业普遍竞相杀价甩货,整体销售未达预期,导致当期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度,贝因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7.81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风险警示”第二节“退市风险警示”的有关规定,若2017年度公司继续亏损,公司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但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虽然目前贝因美正遭遇经营上的低迷期,但其仍具备完备的生产体系和科研体系。同时,作为股东的恒天然也在给予一定的支持,对未来贝因美的帮助会很大;另外,贝因美的品牌和消费者口碑仍旧算得上不错。“现在贝因美动销情况遭遇整个行业大的绞杀格局,市场环境不太好的情况,贝因美受到的影响比较大。”

(原标题:贝因美2017年亏损超9亿 拟出售子公司“优化业务布局”)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