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菲仕兰收购辉山乳业合资公司 背负近8亿债务

公司

2018年03月01日

围绕辉山乳业(06863.HK)的财务危机事件还在继续,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近日宣布,已经向辉山乳业收购了中国辉山乳业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剩余50%的股权,代价为200万美元(约1264.82万人民币),通过这笔交易,菲仕兰100%拥有了菲仕兰辉山乳业的所有权。这也意味着双方持续了近4年的“婚姻”正式结束。

相比合作之初菲仕兰付出7亿元获得50%的股权,此次200万美元的金额似乎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笔很划算的生意。但荷兰皇家菲仕兰新闻发言人Jan-Willem向记者指出,“上述200万美元并不包含该合资公司的债务”。财报显示,菲仕兰辉山乳业2017年非流动负债1200万欧元(约9271.44万元人民币),流动负债9000万欧元(约6.95亿元人民币),总综合利润-7600万欧元(约-5.87亿元人民币)。

辉山乳业财务危机拖垮合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荷兰皇家菲仕兰是荷兰最大的乳业企业,2017年全球乳业排名位列第五。2014年10月,菲仕兰斥资7亿元和中国辽宁辉山乳业成立合资公司, 双方各占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根据当初的安排,双方在中国本土生产、推广和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合资公司由菲仕兰方面负责生产、管理、销售,辉山乳业负责提供原料。

此外,作为设立上述合资公司协议的一部分,菲仕兰为此支付了7亿元以获得辉山乳业位于沈阳的秀水工厂半数股份,又另外投资2700万欧元(约2.09亿元人民币)购买辉山乳业的股票,持股比例为1.1%。

一个看似“天作之合”的合作就此形成,然而就在双方合作进入正轨之际,辉山乳业爆发的财务危机重创了这家全球乳业巨头在中国的首个投资。

2017年3月24日, 由于负责财务的副总裁葛坤失联,并有多笔贷款逾期,资金链断裂。辉山乳业股价暴跌,300多亿港元的市值灰飞烟灭。在此后的半年,虽然该公司进入债务重组,但进展缓慢。2017年11月16日,辉山乳业对外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综合净负债可能达105亿元人民币,鉴于此,公司进入临时清盘,将尽可能考虑所有可供选择的方案,以保全集团资产”。2017年11月28日,辉山乳业集团核心公司进入破产重整,截至2月6日最新公告显示,中国辉山乳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及其3家附属公司已委任清盘人。

对于上述事件对于合资公司的影响,菲仕兰全球新闻发言人Jan-Willem向记者表示,辉山乳业的财务问题的严重影响了合资公司的发展。“由于合作伙伴的流失,合资企业的利用率下降,业务计划被迫延期。这导致合资公司的有形资产减值了3600万欧元(约2.78亿元人民币),同时还有一笔2400万欧元(约1.85亿元人民币)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被迫进行减值”。

此外,菲仕兰公司全球财报还显示,此前花费2700万欧元(约2.09亿元人民币)同所购买的1.1%辉山乳业股权也全部归零。

分析称合资公司近8亿元债务无法切割

对于此次菲仕兰接盘与辉山乳业的合资公司,记者多次致电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但其均挂断了电话。

对于菲仕兰乳业而言,接手合资公司也意味着接手了其近8亿元的巨额债务。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向记者指出, 合资公司近8亿元的债务是无法切割的,合资公司的债务是主体发生的,现在变成独资,还是同一主体承担。“此次出售合资公司的股权,可能是辉山乳业资产清算的一部分。就目前而言,转让方辉山乳业不具备偿还能力,所以债权人也不会接受切割,而菲仕兰这样低价格接手股权,也应该是承担负债和亏损”。

但沈萌同时强调,合资公司负债和亏损虽多,但还要看亏损和负债的具体原因,要看是长期经营导致还是前期投入导致。“如果是由于前期投入或其他非长期性日常经营原因导致的话,这些亏损和债务是短期的且可以改善的”。

值得注意的是,辉山乳业的事件并没有影响到荷兰菲仕兰在中国的发展,就在2月22日,菲仕兰新任CEO司马翰(Hein Schumacher)向媒体指出,为发展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华业务,将向中国市场投入9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目前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整体销量出现停滞,但中国的奶粉新政将为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增加空间,为此菲仕兰会更努力地发展业务,比如增加对美素佳儿和子母两个奶粉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市场营销费用”。

菲仕兰公司财报显示,其2017年在华消费产品业务收入(不考虑汇率转换因素)增长5%,约为6.04亿欧元(约合46.7亿元人民币)。财报还透露,菲仕兰旗下美素佳儿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去年得以维持,而子母牌奶粉在收入、销量上均实现逐步增长。

(原标题:菲仕兰0.126亿接手辉山乳业合资公司 背负8亿债务)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