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自热火锅成企业心头好 统一跻身求转型

公司

2018年01月16日

2018年刚开始,统一也跟风卖起了自热小火锅。一款名为“煮时光”的自热小火锅近日已经在统一天猫旗舰店上线。

自热小火锅是从2015年开始流行起来的即食品类。其包装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放火锅食材和调味包,下层放发热包。它不需要用火或者电,靠一个类似暖宝宝的发热包和水反应加热。目前各大电商平台上至少已经有30多个品牌在售卖这类即食产品。 

在推广高端产品的路上,为了弱化“方便面”带给消费者不够健康的印象,统一刻意淡化了新产品与“统一”、“方便面”的关联。“汤达人”、“藤娇”、“提督”等统一旗下方便面品牌包装上强调的都是新品牌,而“统一”、“方便面”的标识都不那么显眼。类似的,新品自热小火锅的包装上,最突出的也是有些文艺范儿的品牌名“煮时光”。

跟风做自热小火锅,是统一顺应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换个方式切入方便食品市场的新尝试。升级方便面产品的同时,开发其它符合消费升级需要的方便食品,也是统一寻求新的增长点的转型方向。 

2017年8月,统一董事长罗智先的一句“统一逐步退出大陆方便面市场”,在引起业界哗然后,昭告了统一想要跳出现有框架,随着消费市场环境做提升、以不同方式做产品创新的意图。  

目前统一绝不会退出方便面市场,这个品类仍是其支柱业务。2016年统一方便面扭亏为赢,营收同比增长8.6%,收入超过82亿,贡献了公司总收入的近40%。而加大高端方便面投入,是促成其扭亏为盈的关键。高端产品的销售额占比不断提高,2017年上半年,“汤达人”已经是产品序列中增长最快的品类。  

现在看上去,统一是在寻找下一个“汤达人”,而“煮时光”看上去是它新选定的“接力者”。  

据美团最新的《2017中国餐饮报告》显示,作为餐饮里最吸睛的品类,火锅贡献了超过1/5的整体营业额,是正餐品类里门店最多的一个类别。自热小火锅被视为是这个行当里一个新的增量市场。  

具有渠道优势、同样针对“一人食”、旅游、野餐等消费场景的统一、有大公司相对完善的品控体系,想要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也不难理解。  

不过,“煮时光”要做成自热小火锅界的爆款没那么容易。

这个细分市场的跑道里已经挤进了包括小龙坎、海底捞等知名火锅品牌,它们推出的口味更多、有上游原料的采购优势、在既有的消费群体外、也更了解消费者对火锅选菜和锅底的喜好。  

同业竞争外,统一还要面对方便火锅跟冒菜、麻辣烫等品类差别不大,但身为包装食品新鲜度不及后两者的挑战。

(原标题:统一跳出方便面的框框 跟风做起了自热小火锅)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