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法国批准对含双酚A婴儿奶瓶的禁令

公司

2010年07月07日

最近,法国正式批准对含双酚A(BPA)婴儿奶瓶的禁令。事实上,关于此类产品的安全性争议一直让年轻的父母忧心忡忡。那么,BPA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BPA是一种化工原料,在工业上用来合成聚碳酸酯和环氧树脂等材料。聚碳酸酯(PC),是一种透明的硬塑料,常用于制造婴儿奶瓶的瓶体。而环氧树脂则常被用作金属容器---比如婴儿奶粉罐的衬里。这些塑料与食品直接接触,其安全性自然会引起关注。在美国,BPA就是被当做一种食品添加剂来管理的---不是说它会被加到食品中,而是考虑到它在容器中的存在可能扩散。

传统上,一种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检验即用大剂量的该种物质喂养实验动物,找出动物没有不良反应的最大剂量,然后除以一个安全系数 (通常是100)作为对人的’安全剂量’。另外,还要评估这种物质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人体可能的摄入

按照这种检验方式,BPA在奶瓶、奶粉罐中的使用得到了通行证。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它一直被广泛使用。直到2008年,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包括对食品安全非常保守的欧盟,都采用这一结论。

一般来说,这种安全验证方式相当可靠。但学术界一直在寻找更加精细的方法,评估那些传统方式不能发现的慢性的、细微的毒性。其做法主要是让动物长期摄入低剂量的’嫌疑物质’,然后检测动物身体的某些以前无法检测的生理指标。近几年,通过这样的新检测方式,科学家发现长期低剂量的 BPA摄入也能造成实验动物某些生理指标的’不利变化’。这样的’低剂量’与人体可能摄入BPA的最大量相当。据此,不少科学家对BPA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

美国相关机构最早对这些研究进行了汇总审查,认为虽然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BPA会对婴幼儿的健康造成损害,但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因此BPA得到了’一定关注’的评级。根据这一结论,美国FDA认为有必要对BPA的安全性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在有进一步的结论之前,FDA未禁止它的使用,而是’采取行动减少它在食品中的使用’,其措施包括:支持厂家停止生产含有BPA的奶瓶与杯子;协助开发奶粉罐衬里的替代材料;支持在其他食品容器的衬里材料中取代BPA的努力。此外,FDA支持对BPA的使用进行更加积极有效地管理,以及对它进行更深入地科学研究。不过,FDA并不推荐父母们改变配方奶或者其他婴儿食品的使用。他们认为,在母乳缺乏的情况下,只有配方奶能够提供稳定均衡的营养---虽然婴儿配方奶容器可能含有BPA,但是配方奶的好处仍然超过了BPA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

BPA的安全性疑虑实际上并没有直接的证据支持。但对于食品安全,尤其是婴幼儿的食品安全,我们需要采取更加保守的态度。对BPA 的处理方式,就是这样一种’谨慎’的体现。在关于BPA最新的安全性审查发表之后,各国纷纷采取了慎重对待的态度。加拿大就禁止了BPA的使用。欧盟 2008年发布的BPA安全报告也受到了质疑,他们因此开始进行新的审查。其他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也对此表达了相当的关注,开始重新审查BPA对食品安全的影响。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