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对比式育儿对孩子伤害大 亲子关系也会恶化

家园共育

2020年04月14日

  我们大多数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会说到这样一句话: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同样上的一样的学校,看看人家的成绩,再看看你的?不仅仅是家长,老师在教育一些不听话的孩子时候也会这样,总是喜欢将学习好的孩子与那些学习差的同学相对比。

  其实我相信,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我们在拿孩子进行对比时,初心都是好的,都是为了激起孩子的进取心,让他在学习的时候也更努力。但是结果往往与我们想的不太一样,孩子非但没有进步,可能还不如从前。其实这是家长在孩子进行对比的时候,伤害到了孩子的自尊心。这也说明是我们对比式的教育方法本来就有问题。

一、父母为何总是喜欢对比别人家的孩子?

  天下父母爱孩子的心都是一致的,正是因为爱之深才会责之切,正是因为爱,才会对孩子严格要求;正是因为爱,才老拿自家孩子与别人家孩子相对比,这一切只是为了让孩子更好,更优秀。

  家长们都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愿望。每一位家长都爱孩子,都希望孩子有一个好的未来。我们之所以拿自己孩子与别人对比,目的也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看到自身的不足,为了让孩子像学习好的同学看齐。古人都知道“见贤思齐焉”,我们做父母的更希望孩子能够向那些优秀的人看齐,某一天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总之一句话,一切为了孩子,我们夸孩子也罢,拿孩子做对比也罢,其实都是为了孩子好。只是这种对孩子的爱只是我们认为它是正确的,而在孩子眼中,他并不需要这样的爱,他并不希望父母拿他来做对比,这种对比只会让你的孩子产生负面情绪。

二、“对比式育儿”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

  家长们在拿孩子做对比时,满脑子都是自己孩子如何不争气,要让孩子向别人看齐,却从来不考虑你的这种教育方法会对孩子产生以下负面影响。

1.促使孩子压力猛增,焦虑感加重。

  当我们拿孩子做对比时,首先孩子也是很焦虑的,他也有压力。通过对比他确实能够看到自己不如别人,这个时候有的孩子就会有焦虑感,觉得自己怎么就比别人差。拿那些经过努力但是还没有结果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他心里也不好受。他也努力了,可他就是比不过别人,他自己本事也很难过,这个时候父母再怪他,孩子真的是会崩溃的。

2.亲子关系恶化。

  学习不好的学生并不是都没有进行努力,或许只是努力了却没有得到回报。这个时候,自己尽力了父母还要拿自己与别人对比,孩子真的会对你失望的。他觉得你真的不爱他,慢慢孩子就会疏远你,离你越来越远,平时有什么事情宁愿自己一个憋在肚子里,也不愿意与你分享。在他看来,他对你已经没有了信任与依赖。

3.孩子走向叛逆。

  当孩子已经足够努力了,但是仍然得不到你的鼓励,甚至你还要拿他与别人对比时,孩子真的很难过。从他自身来说,他自己也想变得优秀,可是他真的是尽力了。这个时候,父母应该安慰孩子,而不是再进行对比,你的对比只会让孩子觉得他就这样了,再努力也不管用,那他可能就会破罐子破摔,不再学习,甚至染上一些坏毛病。我想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孩子有一天变成那个样子吧。

  对比式育儿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如此大,您还敢这么做吗?虽然我们的初心是对的,但是教育孩子只有好的初心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的是正确的教育方法,唯有正确的教育方法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变得更优秀。

三、教育孩子,负责任的父母会怎样做?

1.奖惩激励,鼓励为主。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当孩子取得一定成就时,如果你对孩子不闻不问,那孩子可能就会变得骄傲,目中无人;相反,如果孩子处于低估你也对他不闻不问,那孩子可能就会一蹶不振。所以说,想孩子变得优秀,奖惩都是必不可少的。

  对孩子来说,他是很渴望得到父母的鼓励的,你的鼓励将会成为孩子前进路上的动力。所以说,在生活中,你若是能够注意到孩子在某一方面特别努力,即使他现在做的还并不是很好,你也应该鼓励一下他,有了你的鼓励,孩子才会更有信心去把这件事做好。当然,一定的批评惩罚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对孩子只有鼓励没有批评,孩子就会觉得他足够优秀,没有人能比得上他,这会让他在日后吃大亏的。

  奖惩激励的目的都是为了我们的孩子变得更好,更出色。但是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们还是应该以鼓励为主,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永远都是相当重要的。

2.尊重孩子。

  我们口口声声说要尊重孩子,但是家长生起气来真的很难做到这一点。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也应该得到我们大人的尊重。

  生活中,如果觉得孩子有什么问题就该好好和孩子沟通,不要觉得你是大人孩子就该什么都听你的,你要给孩子独立思考的空间,让他感受到你是尊重他的。相反,如果你只是一味让孩子按你的要求去做,孩子心里也会憋着一口气,他会不太愿意配合你,这也是孩子走上叛逆的原因之一。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这条路需要家长们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并且一直坚持下去。当然,教育方法也是很关键的,教育方法真的会改变你孩子的一生。所以家长们在选择教育方法时一定要慎重,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才是好方法。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