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从这两个大方向促进孩子的全脑发育

家园共育

2020年03月14日

  女人一旦变成母亲,身上就有了育儿的责任。初为人母,很多父母没有经验或者缺少育儿的知识,往往不能够全面的挖掘孩子的潜力。孩子的大脑迅速发展时期是两岁,也就说全脑教育在两岁的时候就应该开始了,那么家长要如何做呢?亲贝网小班建议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帮助孩子整合大脑之左脑与右脑

  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根据科学家对大脑的解剖和研究表明,人的左脑和右脑不仅仅在构造上不同,专门负责管理的区域也是大不相同。

  左脑是比较理想的,逻辑思维比较强的人,左脑发育的一般都比较好。左脑注重理性,法律,是比较求实的,线性的。

  右脑则是非理性的,即感性的,他比较注重情感感觉,人的面部表情,语气语调都是由右脑控制的。

  一个优秀的孩子不仅仅要身体健康,还要头脑发达,即左右脑全面发展,协调发展。 从学术语言来分析“让大脑的各个部分协同运作的过程,叫做‘整合大脑’。人生的经历就是人生的体验,当人们在体验不同事情的同时,大脑中会有一些新的细胞被激活,这些细胞决定我们心中的一些特质,包括声音图像,思维推理等等。当这些新的细胞被激活的时候,孩子的表现是比较明显的,会产生困惑,混乱,暴躁,甚至崩溃以及攻击他人的表现。想要消除孩子的这些负面表现,就需要对孩子进行整合大脑,让左脑与右脑进行联结,从而消除新的刺激对孩子产生的不好影响。而整合大脑需要两个步骤,分别是布线与重新布线,与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恰恰相反。

  第一个步骤:布线

  所谓的布线就并不需要家长刻意为之,同事的孩子的车祸经历就是一次布线。在孩子的经历中大脑中的很多细胞已经被激活,孩子在车祸后产生的不适症状正是布线后带来的影响。

  第二个步骤是重新布线

  所谓重新布线就是家长刻意的重复,让孩子大脑中特定的回路被激活,让孩子开拓出大脑中的相互连接,而不是让经历以碎片化,模糊化的方式存在于脑海中。

二、帮助孩子整合大脑之上层大脑与下层大脑

  如果大家认为人只有左脑与右脑之分那就大错特错了,人不仅仅有左脑右脑之分,还有上层大脑和下层大脑之分。

  下层大脑主要由脑干和边缘区构成,负责的是人类最基本的本能反应,比如呼吸,眨眼,与生俱来的反应,情绪及冲动。上层大脑由大脑皮层及各个部分组成,构成相对复杂,功能也比较齐全高级。所以我们不仅仅要整合大脑的左脑与右脑,还要整合大脑的上层大脑和下层大脑。当我们给两岁的宝宝洗澡时,水流从上而下淋在宝宝的身上,宝宝会因受到外界不同的刺激而哭泣,这主要是因为孩子的下层大脑做出的反应。但是当一个三岁的孩子在玩具店哭闹的时候,很可能是孩子想要通过哭闹的方式让家长帮忙买玩具,这可能是蓄谋已久的一种做法,是经过上层大脑的深思,身体作出的举动。

  上层大脑是需要被唤醒的,越用越灵光,如果长久不用,上层大脑就会变得木讷,整个孩子看上去也就不是那么的聪明。《全脑教养法》这本书中提出帮助孩子唤醒上层大脑,用上层大脑的高端思路替代下层大脑的低端思路的办法。

1、给予宝宝选择权

  在做选择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在合适的情况下多让孩子自己做选择。比如说孩子想要玩玩具,而家中的玩具又比较多,这个时候可以问宝宝想玩哪一个,让孩子经过思考自己选择,而不是家长直接挑选一两种玩具放在宝宝面前让孩子挑选。

2、教会孩子控制身体和情绪

  小孩子习惯性使用下层大脑时,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用语言或者拳头伤害别人,但实际上孩子可以停下来用上层大脑思考,做出更理智的行为。而教会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身体和情绪需要爸爸妈妈的帮助,可以教会孩子深呼吸或者在生气前数数,从1到5数两遍。

3、多问问题

  有问有答,回答前的过程会经过上层大脑的思考,孩子的上层大脑由此可以得到锻炼。如果孩子再大一点会画图或者会写字,可以让他们把心中所想画出来或者记下来,这都是促进上层大脑发展的好办法。

4、培养孩子的共情力

  带孩子出门的时候看到一个婴儿在哭,可以问孩子:你觉得那个宝宝为什么在哭呢?这样可引导孩子对别人情绪的关注,让孩子的同情达到新的高度,从而锻炼孩子的上层大脑发展。

  孩子到了两岁,妈妈们就应该注意孩子的全脑开发,促进孩子的全脑发育,孩子才会成长的更加健康聪明,人格上发展的也会更加完善。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智商高,情商高,所以在育儿的道路上兢兢业业,每个妈妈的方法不同,但是相通的是一刻爱娃的心,一个为了宝宝的智力开发更加努力的自我促进自我成长。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