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在幼儿园能自己吃饭 为啥在家不行?

家园共育

2016年12月05日

孩子在幼儿园能自己吃饭 为啥在家不行?

孩子在幼儿园能自己吃饭 为啥在家不行?(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聪聪1岁半的时候,听说是培养孩子自己动手吃饭的黄金时期,聪聪妈妈于是放手让孩子自己尝试,可是坚持了两周,实在架不住满地的狼藉和不知娃吃没吃饱的猜测深渊,而宣告放弃,进入传统喂食模式。

接着,聪聪变本加厉,先时还能自己坐在餐椅上,由一人陪玩,一人喂食;到后来满屋子撒欢边玩边吃;再到后来要出家门,满小区撒欢,大人追个两里路才完成一顿饭。而且聪聪含饭、挑食,各种不省心,聪聪妈妈表示娃吃的饭菜都是单独做的,尽量营养可口,却还是被娃挑剔。

终于,到了上幼儿园,全家人满心牵挂,想着娃肯定要饿死在幼儿园了,没想到喜讯传来,老师说聪聪在幼儿园能自己吃饭,而且吃得不错,每顿吃不少,聪聪妈妈和奶奶差点相拥而泣。

可是这点成长的喜悦,聪聪妈妈丝毫没有体会到,因为一回到家,聪聪依旧还原边玩边喂饭模式,软硬兼施都不自己动手,和大人唱反调。

教育心理专家建议:

幼儿园是社会机构,孩子走出家庭,在社会中自然会本能保护自己,让自己好好生存。而在家庭中,孩子更有依赖性,更由着性子。但家长可以在家里就立好规矩,让孩子学会自己努力。聪聪妈妈属于典型的执行力不到位家长,虽然理都懂,但在培养孩子独立进食的习惯上没有坚持,没有执行到底。

建议首先杜绝孩子零食,设立规矩,规定每天进食时间,并且和大人一起,吃同样的食物。另外,在执行的过程中要控制好自己情绪,注重引导。和家庭成员达成一致,让孩子明白整个家庭教育的态度,没有人会纵容孩子不遵守规则。此外,通过绘本学习、寻找榜样的力量等去带动孩子,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都会帮孩子培养好习惯。最后,重要的事说三遍:坚持坚持坚持。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