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师做微商 家长买不买?

家园共育

2016年11月09日

图片

你永远不知道,朋友圈里谁会是下一个微商。——这句网络流行语道出了微商的流行趋势。想象一下,如果您孩子的老师成为微商,您会欣然购买产品还是默默屏蔽呢?近日有家长报料称,她的孩子在幼儿园受到冷落,可能与没有购买幼儿园老师在朋友圈发布的微商产品有关。

记者走访发现,多所幼儿园和小学存在老师做微商的现象。有家长认为,老师做微商,对家长有强烈的心理暗示,给家长造成一定压力。也有家长表示,老师做微商无可厚非,但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

家长经历

老师上班时间在朋友圈晒产品

“我前后加了我儿子幼儿园五个老师的微信,其中有四个老师都在做微商。”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就读于白云区一所幼儿园,老师在朋友圈卖的产品种类比较丰富,包括化妆品、食品、床上用品等。

微信朋友圈的截图显示,周一至周五的上课时间,比如上午8:00到12:00期间,有时候老师正在推送微商产品,有些产品的价格高于市场价格。比如一款澳洲GM绵羊油,老师给出的微商价为119元/瓶,而记者在购物网站搜索同类型产品,最高价格为99元/瓶。李女士表示,家长向老师购买这些产品,并不会获得优惠价格。

没“帮衬”老师,孩子疑似受冷落

市民孙女士的孩子同样就读于该幼儿园。前阵子有一天早上,她送孩子上学,由于没有早到,孩子没能得到“礼貌小天使”的名额,但是她发现,其中有个小女孩更晚才到,却被选为“礼貌小天使”。孙女士称,她跟这个小女孩的家长熟识,曾亲眼见该家长购买过老师的微商产品,但她从未购买过,而且她在参加家长开放日时,发现有一些孩子手中拿着老师售卖的微商产品,主要是海产品。

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该幼儿园,但园方表示对此不知情,不作进一步的回答。

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去年在广州天河区一家幼儿园,有家长报料自己的孩子被分到了“番薯组”(在广州话里,番薯指某人头脑比较迟钝、呆板),被其他小朋友嫌弃,而原因与未购买老师在微信朋友圈推荐的兴趣班课程有关。

买不买?有人顺便买有人特意买

“如果老师售卖的产品真的刚好是我所需要的,我还是会购买的。”市民叶女士的孩子就读于白云区另外一所幼儿园,园内也有老师做微商,而且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确实比商场贵,但是质量过关。叶女士表示,她有时也会向老师买一些产品。

一名孩子在番禺区上学的家长也表示,不会刻意去购买老师售卖的产品,但如果刚好是自己需要的,也会考虑购买。

与这一部分家长不同的是,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受到冷落,或是希望老师会对孩子有所照顾,而专门去购买老师售卖的产品。“我孩子有点淘气,动手能力比较差,我担心他会给老师带来麻烦,于是就只能买了。”一名购买过老师微商产品的家长向记者透露,她天天都可以看到老师在朋友圈发的各种微商信息,这些信息或多或少会对家长有所暗示。

各方看法

不影响正常教学就行

老师做微商,你怎么看?部分人表示能够理解。

“微商是时代符号,整体的大环境如此。教师也是社会人,做微商和职业操守也不能做简单的联系,要具体分析。”北京东方之星幼儿教育机构广州中心负责人申司乒表示。

当下电商发展很快,尚未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对微商主体进行约束,因此,当下的微商环境相对是比较包容的。部分老师也表示,校方并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老师做微商。“现在很多其他行业的人,比如公务员、医生也有做微商的。只是老师面对的人群相对比较特殊,因为有一个固定的家长群体,但也没必要单独进行分析。”一名从事会计行业的家长对老师做微商的情况表示理解,“老师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可以从事一点副业,但是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不要对学生造成影响。”

有一名兼职做微商的幼儿园老师反映,自己的时间比较充足,加上工资待遇不是特别理想,经朋友介绍就做起了微商,“我会在朋友圈转发产品的链接,但一般是在课余时间或者周末的时候,没有特别针对家长。”该老师说,发货之类的工作一般在周末进行,自己也不会在家长微信群里推销。

老师还是应该专注教学

“这属于一种个人行为,不能对其进行法律上的评定,只能在道义上进行评定。”广东省学前教育协会专家库专家李青叶说。她同时表示,老师要以教学为重点,要起到一个对社会的良好的示范作用,不能让其他的事情对教学质量产生影响。“的确,家长可能是微商的潜在客户,但是老师不能专门针对家长,将其作为销售对象。现在网络很发达,尤其是微信建群之后,很多的家长都可以联系在一起,老师最好不要在群里专门发布一些产品的链接,这样就有很强的目的性。”李青叶在理解老师做微商的同时,也强调老师应该把握好家长和客户的定义、工作与业余的区分。

“老师如果做微商,很可能会与教学任务产生冲突,因此精力可能会被分散。”番禺区一所学校初中部的蔡姓老师认为,做微商也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与精力,而且常常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微商不知道客户什么时候会有需求,除了维护客户关系外,还有发货、选货等很多繁琐的事情,这些都势必会占用很多的时间。如果在教学期间从事这项工作,那么肯定会对教学产生影响。蔡老师表示,他还是会将工作重点放在教学上,不会从事微商。

专家建议

面对微商老师,家长无需纠结

面对当微商的老师,不少家长会纠结“买不买”。“有些产品确实不是所需要的,不买,担心对孩子不好;买了,又没什么作用。而且也不敢屏蔽老师的朋友圈,得时不时去点个赞。”家长李女士的忧虑,也是许多家长的心声。

李青叶表示,据她了解,公办学校的教师几乎不存在做微商的情况。如果一名教师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家长就不需要担心其对学生区别对待,如果其没有,那即使买了其产品,也不能保证其对孩子会有长久的优待。因此,家长觉得真的有需要,可以购买,但不要为了去讨好老师而购买。守护教师职业道德这条线,需要教师与家长的共同努力。

教育部门说

引导为主,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

白云区教育局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微商属于新生事物,对于老师从事微商,相关条例规定中都没有明确的条款。教育部门会以引导教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但也会依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方法》第四项第八条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据悉,针对这类情形,主要看老师是否有意针对学生进行销售,然后看其中是否存在营利行为。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