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户外运动多 可促进大脑发育更利于成长

家园共育

2015年06月15日

当前,宅在家中的孩子越来越多,走出家门,融入到大自然中的孩子越来越少。有机构针对中国2—14岁的儿童,进行了“孩子平均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有多少”的调查,调查显示,60.87%的家长表示,自己孩子每天户外活动的时间在一小时以内。

宝宝户外运动

孩子户外运动多 可促进大脑发育更利于成长(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其实,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可是,当愿望遇到现实的时候,父母的初衷却“不堪一击”。许多父母明知孩子的健康是第一位的,但是,一旦孩子走进学校,父母所关注的焦点就会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孩子的健康会淡出父母的视野,学习成绩将会“粉墨登场”,成为父母心中的主角。

中国教科院一项针对肥胖孩子家长的调查显示:在幼儿园阶段,80%以上的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会不会计算、认识多少个字。

父母的观念决定了孩子所有的时间都要给学习“让路”,运动自然而然的成了一种附属品。殊不知,运动起到的作用不单单是让孩子的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孩子在运动的过程中,能够激发自身的潜能,刺激大脑的快速发育,增强自身的抵抗力,特别是融入到大自然中的户外活动,不仅能够起到开发智力的作用,还会发挥其治疗的效果。

哈佛医学院教授瑞迪在其论著《运动改造大脑》一书中首度公开革命性的大脑研究,通过美国体育改革计划、真实的案例与亲身经历、上百项科学研究证实,运动不只能健身、锻炼肌肉,还能锻炼大脑,改造心智与智商,让孩子更聪明、更快乐、更幸福!运动能刺激脑干,提供能量、热情和动机,还能调节脑内神经递质,改变既定的自我概念,稳定情绪,增进学习力。所以,运动不仅耽误不了孩子的学习时间,反而会对孩子的学习起到助推的积极作用。

同样,在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所著的《林间最后的小孩》一书中也详尽的阐述了大自然对孩子的成长所起到的神奇效果。与大自然失去联系的孩子,心中的压力不会得到释放,长时间不到户外运动,慢慢地就会出现心理、身体和行为上的障碍。比如:有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症、近视、肥胖症,具有攻击性、抑郁、烦躁不安、焦虑、强迫性举动等问题,如果能够让孩子更多地接触大自然,以上症状都会在大自然中得到缓解和改善,如果能让孩子尽早接触大自然,一些症状甚至都不会出现。

根据2009年一项对16个国家2400位母亲进行的调查显示,87%的被调查者表示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与孩子玩耍互动,也有54%的母亲表示希望自己能淡然接受孩子在户外玩耍时浑身搞得很脏。但是,在中国,只有5%的母亲说自己的孩子常常在大自然中探索。孩子不到大自然中去就只能在更狭小的空间里活动,这就好比身体用布包裹起来一样,看起来很安全,但是身体会受到限制,各种机能也会退缩,各种能力也会不断地下降。

“生命在于运动”,孩子的成长更离不开与大自然的互动,所以,让孩子有机会、有时间到大自然中去运动,这将会成为每一个孩子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也将会成为他们身心良性发展的最佳方式。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