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幼儿良好进食习惯需家园共同合作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23日

个案观察情况实录:午餐的时候,老师一分发好午餐,小朋友们都赶快坐到桌子边上开始用餐了,只有新来的徐xx小朋友还坐在中间不动。我走过去提醒他赶紧搬椅子吃饭去,徐xx才慢慢地拿起小椅子走到餐桌前,开始用餐了。在进餐的过程中徐xx小朋友总拿着勺子翻翻菜、翻翻饭,又去弄弄汤,就是不往嘴里塞。我多次提醒后,他这才吃了几口。过了一会儿,他又不吃了,脚翘着,还把冬瓜扔到别的小朋友的碗里,直接影响了旁边的小朋友也开始不吃饭,把那块冬瓜扔来扔去。我生气的走过去,制止她的这种行为。

情况分析与措施:

徐xx是刚来的插班生,刚到幼儿园不习惯,在家里也没有良好的进食习惯,所以吃饭的时候的东张西望或者和同伴说话会拖延她进餐的时间,使得进餐速度极慢,到最后来不及用餐,所以需要老师的帮助下才能吃完饭菜;最为重要的是他的进餐时的习惯不好,从各方面的角度来看都没有以正确的姿势进行午餐,这样对孩子的身体是极其不好的,长此以往会引发各种的疾病。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和陈老师与小陈阿姨决定一定要帮助他改掉的坏毛病,让她有一个良好的进餐习惯,让她进餐的速度加快,同时,能让她在进餐时吃的更香、更健康。但是光靠老师的教育可能还不够,还应联系她的家长,家园合作,我们一起帮助她改掉以往的进餐坏习惯。1.首先,教师在中午进餐的时候严格要求徐xx做到认真对待自己的饭菜,集中注意力,教给她正确的进餐姿势,并告诉她不正确的进餐习惯会发生的一些突发事件,让他知道问题的严重性。2.其次,在进餐时应告诉幼儿今天的午餐有多少营养价值,让他们知道蔬菜和荤菜的均衡营养;在进餐以后还可以用鼓励的方式来表扬一些进餐习惯好的小朋友,这样能促动她,让她以人家为榜样。3.最后,与徐xx家长联系,让家长的家长在家也应该多与孩子进行沟通、教育,在家进餐时也应做到与幼儿园里一样,引导孩子自己独立进食,逐步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