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从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共同努力实现家园共育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11日

家园共育是促进实施婴幼儿个性化的发展基础。促进儿童发展,离不开“微环境”,微环境质量的高低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儿童的发展方向、速度和水平。这就要求教育者优化儿童成长微环境,使幼儿受到全面和谐教育。为此,我们在实施幼儿个性化教育中和家长主动沟通,从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上共同努力实现家园共育。  

一、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家长树立正确观念,做到家园共育

我们班采用的方法有召开家长会,向家长介绍潜能开发班工作的指导思想、教育理念,同时使家长及时了解本班幼儿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做到家长心中有数,更好地配合本班教育。我们还充分利用家长同步宣传栏。 向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介绍儿童营养、保健、心理、教育等多学科的知识和教育方法,使家长们了解到当代早期儿童发展的最新科研成果,树立21世纪人才竞争不在大学,也不在中学,而是在学龄前甚至在婴幼儿的摇篮之中,教育应从0岁开始的理念,充分合理地开发婴幼儿身心潜能,实施0—6岁一体化的早期教育,为幼儿早日成材打好基础。

为了促进家园相互沟通,实现家园共育,我们为每名幼儿建立了成长档案。具体做法是把每月的个别教育计划表放置在第一篇,然后给孩子照一张活动照片,根据照片内容写出本月孩子在大动作、精细、言语、社会认知情况,向家长详细介绍孩子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使家长了解孩子完成目标情况和发展水平。另一方面,要求家长留言,向教师反映孩子在家的表现和变化,双方围绕孩子发展和教育,互相商讨教育方法,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实现家园共育,使每个幼儿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例如:我班靳世辰的家长,因为孩子不会双脚跳而感到“忧虑”,我就及时进行家访,和家长一起分析孩子发展情况,查找不会双足跳的根本原因,制定教育方案,使家长增强了自信心。我和家长利用一切教育手段,在日常游戏生活中锻炼孩子并及时鼓励,靳世辰很快就学会双足跳了。通过帮助靳世辰学习双脚跳,使家长明确自己在教育活动中的重要地位,主动配合老师工作。

二、注重家长工作个性化

家长由于所处的环境、文化层次和职业的不同,在教育观念和方法上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要做到家园配合一致,家长工作就要因人而异。如我班的西西家长注重孩子的智能发展,不太注重动手操作能力培养,针对这一情况,我主动与家长沟通,使家长了解到有关大学生高智低能的典型事例,详细地介绍幼儿动手与智能发展之间的关系,使家长认识到教育不可偏废,要树立智、德、美全面发展的目标。由于认识提高了,家长在家庭中积极为孩子创设全面发展的环境,西西不但聪明活泼好问,而且动手能力很强。又如,对于知识水平较高、理解问题透彻、教育方法正确、积极配合教育的家长,在做家长工作时,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互相交流经验和感受,我班有个辰阳小朋友刚入园时哭闹很严重,情绪很不稳定,但是,他的妈妈每天不管他哭得多厉害,总是给他讲明道理,坚持送他来园,即使有轻微的病症还是拿药坚持来园。经过教师、家长共同教育下,现在辰阳每天都能高兴来园,还成为我班的活跃分子,得到教师和小伙伴的喜爱,他的妈妈深感家园共育的重要性,在留言上写到“这是一个充满仁爱的乐园。”

总之,我们班充分利用各种途径、方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实际行动使家长从自己孩子身上了解到老师的爱心和工作,增强了对老师的信任和理解,最后积极配合幼儿园的教育,把家园共育工作落在实处。

一年的实践,使我清楚地认识到: 家庭教育是 幼儿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家长是幼儿园教育工作中不可忽视的教育资源,因此,重视家庭教育,做好家长工作是幼儿园每个教师的重要职责,做好家长工作最终目标,就是要促进幼儿发展。只有家园配合一致,才能真正实施因人施教,才能使教育的微环境充分体现,才能对每个幼儿实现良好的个性化教育。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