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制定家园共育计划配合老师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11日

孩子从小吃饭就令人头疼,从不到 1 岁开始吃半流食起至上幼儿园的头半年,没有哪一顿饭是自己痛痛快快地吃完的吃饭时他东张西望.拿起筷子戳戳这,捅捅那儿,要不然一边吃一边在桌上开着小汽车,嘴里还不停地闹出各种动静;有时饭还没吃两口,倒让他碰撒了一地,还没等大人教训他倒先大哭起来,弄得我打也不是骂也不是还得安慰半天。曾用过各种方法来对付他比方:打、骂,讲道理,物质奖励和惩罚等。这些手段均不见效之后,感到对孩子的吃饭问题无可奈何,于是向孩子妥协 — 喂他吃。

上幼儿园前我开始担心起来:孩子到幼儿园不会吃饭怎么办?几天之后我顾虑消除了孩子刚到幼儿园感到新鲜、好奇,和那么多小朋友一起吃饭,学着别人的样子自己吃,吃不好时老师再帮帮他慢慢地,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下,也学会了自己吃饭。有时在家也能完全靠自己吃一顿饭。非常高兴,心想:这个坏毛病,终于在幼儿园给治好了可是好景不长,新鲜劲过后,边吃边玩的老毛病又犯了回家坐在饭桌前第一件事是妈妈,给我把枪拿来!不给他就罢吃,闹到最后终究还是孩头子胜利。想反正他幼儿园能自到己吃就行了也没太在意。春节过后,孩子在幼儿园里表现很差。老师告诉我有一天中午,一顿饭吃了一个小时,还撒了一大半儿。晚上我接他时,捧着大半碗饭慢吞吞地嚼着,用期盼和满面委屈的目光望着我老师向我询问了孩子在家中的情况后恍然大悟:怪不得他会这样呢,您在家中娇惯孩子,天天都喂他吃,春节在家休息时间较长,一个假期过后,孩子在幼儿园养成的好习惯都丢了也明白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确实有问题,再这样下去只能害了孩子。于是老师帮我制定了一个计划,家中配合老师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改掉他边吃边玩的坏毛病。

首先,给他换了一把高椅子,规定他必需吃完饭才能下来,防止他边吃边溜下来玩。第二,全家人共同遵守规定,谁也不喂他吃,无论他怎么哭闹,吃得时间多长,一律要求他自己吃完。第三,多讲道理少打骂,进步时及时地给予奖励。比方他哪顿饭吃得好我就剪一个小红花贴在门上。这个方法很管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孩子进步很明显,不光吃得快了也吃得多了有一天我接他时,高兴地对我说:妈妈,今天我吃了 3 个包子。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有时接他时,得意又神秘地说:徐老师说我吃饭好。看着孩子的小脸胖了红润了身体也比以前结实了做家长的有说不出的高兴。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